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语文研修中的“美”
   发布时间:2019-11-04 15:18:01

11月2日,在河北师范大学公交楼E座305教室,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初中语文学科的研修课堂上精彩纷呈。

上午,河北师范大学孙秀昌教授以《审美教育与文本解读》为题,从美育与语文教育、中学语文涵养的审美情感、呼唤一种生命在场的教育三个角度切入,为研修学员讲述了语文教学中美育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孙教授讲到,美育是语文教育的灵魂,浑全的教育应有三个层次:知识层、智慧层、生命层,其中生命教育为教育之根,根深方能叶茂。美育的核心是情感教育,关键在于唤醒潜存于学生心中的真情。孙教授对中学语文涵养的审美情感做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并在此基础上呼唤一种“生命在场的教育”。孙教授认为,教育是一项以生命烛引生命的事业,深触人心。

下午,来自邯郸一中的李哲峰老师讲了《吟咏铿锵振金玉,千古文章我心知——中国传统读书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深度运用》,他以厚重的传统文化为背景,为传统文化中古诗文的教学开启了一个新的角度。哲峰老师主要讲到吟诵即桐城派读书法的语文价值和在古诗文教学中运用的基本流程。他精彩的吟诵给大家带来对古诗文教学的一种新的审美体验,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最后讲座在跟学吟诵的热烈氛围中结束。

两位专家的讲座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新课改形势下语文教育的独特美学价值,语文教学应是“美”的教学,值得我们在日后的教育改革中继续深入探索。

   (供稿:2019初中教师培训者研修 初中语文 张家口市蔚县西合营中学 张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