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会一种思维——历史思维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0

习近平同志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亡灵下每一个国家超过的遗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学习历史要以科学态度对待历史,把握精要,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教益。

从初中起我就对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最初很喜欢历史中的一些故事,还有名人传记等。每每学习中也把自己融入其中,感慨感人的聪明才知,自己不断探寻。

学习历史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现代有机会在学校继续学习,我很高兴,也会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量,为以后工作提供帮助。

学会一种思维——历史思维。历史思维主要包括三点:一是长时段的视域,不能局限于一时一事,不能基于个别时段的历史现象轻率做出长时段的历史结论,要坚持将研究对象置于较长的历史暑期冷静观察,深入分析。二是整体的视域。不能见孤木以为森林,不能用局部的考察代替整体的把握,更不能用个别安全的结论代替对全书的认识。三是发展的眼光。不能把研究对象静止化,要善于从纷繁变幻的社会现象中探索变化原因,发现变化规律,把握变化本质。掌握了历史思维,做事就会着眼长远,不斤斤计较于一时得失;就会谋全书,总揽八方,不因枝节失大体;就会因时应变,善于引领潮流,不畏浮云遮望眼。

希望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开扩视野,在以后工作中可以有更多的思路和方法。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 2019级 陈鹏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