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郑名教授与韩映红教授为“国培”幼儿教师进行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06 14:34:40

5月28日,西北师范大学的郑名教授和天津师范大学的韩映虹教授受邀来我校为国培幼儿骨干教师学员教师进行专题讲座。

28日上午,郑名老师《大班额背景下的幼儿自主学习》进行讲解。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幼儿园存在大班额的现象,从而容易面临大班额导致的管理教条化等不利于幼儿自主发展的状况。郑老师从这一实际问题出发,用幼儿园各种实例为学员们展示大班额的自主学习方法,详细地讲解了怎样进行大班额教学,帮助大家解决大班额问题。通过聆听郑老师的讲座,学员们收获到了对幼儿的尊重和认识,尊重儿童的权利、人格、个体差异、游戏权利、身心发展规律与学习特点,保证幼儿的游戏条件,实施个性化保育和教育。现在越来越多幼儿园的课程设置及安排都从幼儿出发,不同环境、不同情况下只要追求儿童的自主发展为出发点,就会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幼儿园工作。

28日下午,韩映红老师主要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进行讲解。韩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指南制定的背景,幼儿教育的质量关系着数千万幼儿的发展,寄托着数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实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提高教师专业素质,重视理解幼儿的知识与能力,教育幼儿的知识与能力。接着,韩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在《指南》指导下3-6岁儿童应该怎样学习,幼儿期的学习内容是广义的,幼儿有自己的学习特点与方式。通过学习感知世界,探索世界的能力,孩子对客观世界有合理的期望。幼儿教师要明确幼儿在3-6岁各个年龄段典型性表现与正确理解《指南》的目标与各年龄段典型性表现的关系,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幼儿的健康领域、语言领域、艺术领域等五大领域的均衡健康发展。

郑老师和韩老师渊博的学识、生动的授课形式给学员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幼儿创造一个温暖的、安全的、充满积极互动的、与成人平等共处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幼儿提供自由空间与条件,是保证幼儿获得有质量的学习与发展的必要条件。两位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课内容极具实际教育价值,给了学员们更多新的想法和启迪。

供稿:教育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