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精准定位教学 提升数学素养
   发布时间:2019-05-23 16:44:39

5月22日上午,石家庄市28中教育集团开展了2019年新华区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数学教学探究研讨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数信学院孙书强班主任、国培计划(2018)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和新华区全体初一、初二数学教师,活动由石家庄市新华区教育局教研室李会芳老师主持。

环节一:

首先进行的是贾彬彬老师的公开课《因式分解》,因式分解是初中数学的核心内容,彬彬老师将本次课程分为三个探究环节,围绕本节课的核心内容层层铺开,知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通过引导学生观察数的简便运算体验“因数分解”可以使计算简便,让学生由数到字母的提炼,初步体会因式分解的意义,并且通过探究,让学生理解多项式因式分解的概念,去发展学生观察,发现,归纳和概括的能力。彬彬老师亲切的教态、深入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思维和探究的热情。

环节二:

课后,贾彬彬老师对课程进行了课程反思。28中初一备课组集体讨论时给予贾彬彬老师高度的评价,彬彬老师仪表端庄,教态自然,板书公正,教学思路清晰,表达流畅,语言清晰简练,学生参与面广,回答非常到位,充分展示了时代学生的素质,时代教师的风采!同时,通过讨论让我们明白为什么要进行“学历案”,“学历案”就是要把数学学科素养落实到实处,学历案不仅让学生知道怎么学,还得让学生学会了。

环节三:

最后,新华区教研员李会芳老师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初中教学探究进行讲座。李老师强调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教好数学就是落实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并且实现数学教学的最终目标。做好教学设计又是落实教学目标的必要前提,李老师从教学内容、学生学情、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条件、教学过程以及教学反思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短短一上午,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完美的帷幕,每位老师都收获满满。天气虽热,却赶不走我们研修的热情,在今后研修的路上,我们将携手同行,孜孜不倦,上下求索,共同提升数学素养。期待下次培训有更多的精彩出现。

供稿: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