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探究实验设计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4-15 17:26:00

4月12日下午,在何志民教授的带领下,2018年国培计划——河北省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初中化学班学员老师们走进了化学实验室,开始动手操作实验。

共做了两个实验,其中一个是诱发学习兴趣的实验——碘钟实验。另一个是高中有机化学中最重要的银镜反应。碘钟实验很多老师是第一次做,这些药品在部分学校是没有的。首先配制250ml30%过氧化氢溶液,再配制250ml碘酸钾溶液,然后再另配利丙二酸和硫酸锰并将透明状的淀粉混合均匀,然后先将双氧水倒入大烧杯中,再将另外两种溶液一起加入大烧杯中,现象就出现了,无色-琥珀色-蓝色交替出现,原理是主要利用过氧化氢的还原性和氧化性。当看到溶液的颜色由琥珀色与蓝色交替变化时,老师们都不由自主的发出了惊叹声,纷纷拍照记录现象。

学员们实验都很成功,老师们感慨如果把这个实验展示给学生,一定能够极大的诱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他们会爱上化学,爱上学习。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