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基于证据的听评课
   发布时间:2019-04-13 15:26:26

4月10日上午,石家庄市教科所李焱老师为2018年国培计划——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初中化学班的培训老师们准备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基于证据的听评课,首先她提出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听评课?这个问题值得所有的老师们进行思考。

听评课可以说是教师最常见、最普通、最普遍的一种校本教研活动,应该说是教师专业成长最有力的证据之一,而实际情况老师们都很清楚,如果不明确它的目的,而是为了应付差事,这样的听评课会毫无意义。

基于证据的听评课就对老师们提出了要求,李焱老师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什么是课堂观察;其次,如何进行课堂观察;最后,课堂观察的指标体系。要明确目的,确定要收集哪些证据,还要设计量表,为课堂观察做好充分准备,并以分工观察,获取真实的相关数据,然后进行数据分析,并进行反馈矫正。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们真正做到课堂观察,并在观察中研究问题,在观察中提升自己,为成为优秀的教师而努力。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