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做研究型教师,学优质课经验
   发布时间:2019-04-10 09:58:50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今天略带寒意的风好像又让我们回到了初春,今天我们迎来了第十五天的培训学习。

4月8日,各位老师早早的来到教室,今天我们迎来的是河北武安十中的特级教师李子明老师,李子明武安实验中学特级教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会员,河北省教育学会会员,邯郸市首届名师,主持研究多项省、市级课题,李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本次讲座中,李老师从教师怎样做研究,怎样构建资源库,探索学法指导库,完善科学素养库,实验创新库,课件库,相关理论积累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研究型的教师。

李子明老师首先以“电动机”一课的说课为例,给我们做了一个让我们惊叹的实例,通过说课实例,引导我们思考:说课的顺序是什么,重点和难点依据什么确定,教学目标如何确定,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的区别是什么,如何用好过渡语和设计语,如何说得“准确”“说出特色”又要“说出共性和个性”,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教学方式的区别,本课的整合点是什么?通过对这几个方面的思考和讲解,让我们知道了怎样深入研究一节课,怎么准备说课,李老师精彩的说课赢得了培训学员的热烈掌声。

李老师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怎样构建资源库,为什么构建资源库。首先,李老师从国家层面、学生层面、多媒体、教师层面和教学层面五个层面分析了为什么要构建资源库,构建哪些资源库和如何构建资源库,李老师通过多个实际又贴近教学的例子,让我们知道了平时要做个有心人,看到有用的教学资源,一定要及时留存下来,整理归类,为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积累素材,李老师的经验介绍,让听讲的老师们无不赞服,为老师们成为研究型教师指明了方向。

一上午的学习,让参训老师们回味无穷,受益颇丰,表示要以李子明老师为榜样,努力做一名研究型教师。

下午,我们观看了赏析了两节全国优质课教学案例。首先我们观看的是石家庄四中王聪老师的《电能、电功》一课,王老师通过生活中的实例,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其中的能量与电能是如何转化的,又通过精妙的实验设计,让学生在探究的基础上,理解了电功和电能的概念,理解了电能的计算公式,了解了电能表的使用方法,培养了学生节约用电的意识。

第二节案例是江西南昌市第三中学的刘家盛老师的《光的折射》一节,本节课从倒影的区分引入,通过大量可行又设计巧妙的学生,引导学生步步深入,总结出了光的折射规律,又通过设计巧妙又有趣的实验设计,解释了生活中光的折射现象。

通过对两节优质课的观摩赏析,我们知道了每一节优秀的课堂,需要我们下功夫去研究,让学生在课上不仅要学到知识,还要发展能力,更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们的培训学习接近尾声,心里十分不舍,每天的学习都让我们感觉意犹未尽,感谢国培让我们有机会遇到这么多优秀的专家,感谢各位领导为我们安排好的一切,做为参训学员,我们一定要将学到的理念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