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深度学习核心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1 20:15:57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一年中最富有希望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七天的培训学习。

2019年3月31日,各位老师早早的来到教室,今天迎来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李春密教授,未听报告,先闻其名,从《研修手册》上早就看到了,李教授是全国高等院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这么多国字号的头衔早就吊起了我们的胃口,在期待中终于等来了物理界的“大咖”。李教授给我做了一场关于《基于核心素养和教育科研的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让我们深入理解了核心素养,为我们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上午,李春密教授先分析了当今时代背景下对人才的需要和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让我们明确了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又进一步介绍了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和它的内涵。李教授的讲解从国家指导文件到实际需要,从国内到国外的分析,讲解的深入浅出,让我们首先对核心素养有了一个系统清晰的认识。

李教授重点为我们讲解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从教师专业发展的概念和内涵,到物理教师专业发展的知识要求,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物理教学课堂的教学境界是求真、向善和臻美,我们物理教师应具备π型知识结构,分别为文化知识、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和实践知识。通过具体的教学实例,让我们明白了教师应该为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而教,强调在学习知识时育人。

通过学习,我们明确了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教师应当成为“终身学习者”,不断的进行教学反思,通过基于案例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同伴互助实现共同发展,专家引领支持教师专业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有意识的、持续的、系统的过程,通过学习、反思和研究的自身努力,还需要同伴互助、专家引领的外部力量,通过学习为我们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午,李老师又为我们做了关于《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的物理单元教学设计》的讲座,首先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的特征和深度学习的四要素,还介绍了一种新的教学设计------单元教学设计,并通过光学和力学的单元教学设计实例,介绍了单元教学设计的设计流程,让我们有了具体的了解,知道了单元教学设计的优点。

我们沐浴着课堂新理念的春风,意犹未尽,但一天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通过一天的学习,我们收获多多,信心满满,相信每位老师都不虚此行,回到工作岗位上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供稿: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编辑: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