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教师职业道德与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11-28 17:48:54

11月24日,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爱华教授给学员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教师职业道德与幸福感”的讲座,学员们在张教授的亲身经历和生动讲述中探寻和深化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幸福感。

课程以张教授的提问“你觉得幸福是什么?”开始,许多学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幸福是自己内心的一种自我感受”、“长久的幸福是自我生命价值的实现”、“幸福是工作取得成效”“幸福是一直处于学习状态,一直站在讲台上教课”、“是教师事业与家庭的和谐”……张教授结合学员的发言,总结出“幸福是心中有梦,在路上的人;心中有梦,在征程中的人”

张教授鼓励学员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坚持合作教育理念,教师之间要团结协作,由传统的蜡烛变为火箭,把学生送的高送的远;不断加强行为方式的变化,由经验型、事务型、孤独型、封闭型的行为方式转型为智慧型、研究型、合作型、开放型的行为方式;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相信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具有巨大发展潜能的人,鼓励其成才;对学生的教育坚持爱生与教育伦理结合。理解教育的本质在于激励、唤醒、鼓励和点燃。点燃对美好事物的热爱,点燃奋发上进的动力,点燃追求真理的激情。

张教授根据自身的授课经验总结出,教师讲课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即教师将理论知识讲透,“立地”即将理论知识联系实际用于实际。进而做到“上天入地”,“上天”即通过老师的作用,鼓励学生发挥主动能动性,天高任鸟飞;“入地”即鼓励学生自主去探索去实践。

做一名教师,不仅是职业,也不仅是事业,更是生命的历程;不仅是付出,不仅是奉献,同时也是在获取。获取自身的成长,获取成功的愉悦,获取生命的价值,获取人生的快乐。通过张教授幽默而深刻的讲授,优秀教师与优秀教师的思想碰撞,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心灵的洗礼,相信通过今天的交流,各位培训老师会在未来的工作中沉淀出新的心得与感受。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