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教师的教育智慧
   发布时间:2018-11-14 08:40:15

1112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毅玮教授为2018年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高中化学班学员老师们做了题为《教师的教育智慧》的讲座。

在讲座中刘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来讲解,如何提高教育智慧,通俗易懂,引得阵阵掌声!首先让老师们明白什么是教育智慧,它是教育科学与艺术高度融合的产物,是教师探求教育教学规律基础上长期实践、感悟、反思的结果,也是教师教育理念、知识修养、情感与价值观、教育机智、教学风格等多方面素质高度个性化的综合体现。

然后通过“我和学生的三次‘交锋’”、斯霞老师的课堂等事例进一步说明教育需要智慧。使老师们深深的明白:教育智慧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各个阶段,可以是课堂教学过程中,也可以是课余与同事、学生的交往;可以是教育科研,也可以是苦心攻读相关教学理论中。

通过刘教授的讲座老师们知道,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不能仅仅关注教学的结果,更要关注教学的过程;不仅仅要教学生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白他们要做什么,如何才能做好,怎么才能算是做好了;关键是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而不仅仅是学会知识。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