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河北师大高中英语骨干教师专题讲座(二)
   发布时间:2018-11-09 17:36:29

11月7日上午,来自石家庄市教科所的周红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有的放矢,精准教学—基于诊断测评的高中英语词汇和语法教学模式探究》的讲座,周红老师平易近人、温文尔雅,学员们在周红老师的指引下对高中英语和语法教学模式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在讲座之前,周红老师为学员分享了一个暖心的故事,通过故事的呈现阐明了教育的意义,引发了学员们对高中英语教育的思考以及教师职业的思考。接下来周老师围绕诊断测评、词汇教学和语法教学这三个关键词展开了本次讲座。首先,诊断评价的步骤为:诊断测评,发现不足,确定原因,提供处方,开展补救措施。同时周红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大量的教学案例来加深理解。其次,周红老师指出词汇教学包括4C原则:Context、Connotation、Collocation和Culture。最后,周红老师针对语法教学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同时向学员们展示了十分新颖的优质课教学案例,帮助学员们理解如何能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体现核心素养,学员们受益匪浅。

周老师的讲座让学员老师们收获了许多,让学员们极大地反思自身的教学并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学员们对周红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

11月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省培团队为成员们请来了河北省教科所的专家杨永军老师带来题为《新课标中的学习活动观解读》的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包括新课改的情势下教师应如何更新自己的学习活动观,为学员们带来一场理论知识的洗礼。

讲座之初,杨老师着重强调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主张教师不应该是一个teacher,而应该是一个educator,教育工作者身上的真正使命就是是教育学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此外,杨老师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一定要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接下来杨老师从5个方面进行讲座:课程要素分析、学习理论探究、教学结构转型、活动课程设置、教师专业发展。

杨老师的讲座凝聚了他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修养,且上升到了一定的理论高度。杨老师的此次讲座为学员们解读了在教学过程中的学习活动观,并为学员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指明了正确的活动观方向。在讲座过后,杨老师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让学员们满载而归。

供稿:李静悦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