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省培数学班学员赴衡水一中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18-10-26 15:18:10

10月24日清晨六点省培数学班学员从河北师大出发,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衡水,参加衡水第一中学的同课异构交流活动。

首先由校长助理杜文星主任作了题为《厚植教育情怀,升华教育境界》的报告。杜主任从衡中发展简史入手介绍了衡中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接着从三个方面谈了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考:办负责任的学校,当负责任的老师,做负责的学生。杜主任还从教育情怀、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及制定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实介绍,让老师们近距离多方面的了解衡中。

根据活动安排上午分别由衡水第一中学的刘春丽老师和唐山开滦一中的张明刚老师带来同一课题《对数与对数的运算》的观摩课。 “同课异构”活动的本身属性决定了授课教师风格形式的多样化。对教材的把握和教学方法的设计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在鉴赏中寻找差异,在比较中学习特性。授课教师导入形式多样,功底深厚。这两位教师虽然同授《对数与对数的运算》,但上课风格各异,各具特色。 刘春丽老师以具体生动的生活情境为依托,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探究的积极性,通过有效有序的题组设计实现教学目标,提炼算理揭示性质。张明刚老师则以运算及逆运算为背景揭示对数出现的必要性,通过十个问题引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达到“三会”的育人目标,教会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分析,用数学的思维去思考,用数学的语言去表达。

两位教师都给学生营造一种民主、和谐的氛围,让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使他们的信心在交流中得到提高,对知识的认识不断深入,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体现个性的良好时机,让每位学生都得到发展,获得学习的乐趣。

下午张生春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两位教师注重数学文化在课堂上的融合,刘春丽老师治学严谨,张明刚老师幽默风趣,两位教师构思巧妙,功底深厚,风格迥异,精彩纷呈。

总之,“同课异构” 作为一种教学研讨形式,为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教研方式。在活动中,无论是对于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作为执教者,不但能在课堂教学的舞台上尽显所能,而且还可以在相互的比较和学习中,充分认识到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处理等方面与他人的差异,从而达到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而作为听课者,可以近距离的领略到每位教师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及精湛的教学艺术,不但能从中受益,而且还能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教学反思,从而有效地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化成长。

最后由衡中数学中心教研室主任卢红兰主任做了《借力六大策略,打造卓越学科组》的学科报告。为学员们的衡中之行画上了圆满句号。

(供稿:数信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