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基于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
   发布时间:2018-10-20 17:53:18

一组数字,一个例子,一个公式,一个游戏,20181019日上午来自北京教育学院伍春兰教授《基于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的讲座开始了。伍春兰老师利用这些简单的数学常识告诉我们上课应该怎样讲,讲什么,如何设计情景,怎么样启发到位。运用数学教学逻辑,进行思维参与,合理的对学生进行启发,广泛联系现实生活,使学生的思维品质达到深刻和灵活的水平。伍老师还对思维的种类从各个层次进行了详细的分类,朴素的语言,简单的例子,引人入胜。伍老师对几次大纲的思维能力的要求进行了对比,提出了在六个核心素养下,教师该如何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对数的概念》、《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都是学员们熟悉的内容,不一样的引入,得到不同的课堂效果。一个好的引入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起到了引领发散升华的作用。伍老师的ABCD教学目标设计法把数学教学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十条波利亚教育箴言更为学员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下午伍春兰教授引入了一个崭新的话题:《校本教研的转型提升---校本教研的设计与实施》。伍老师通过数据的对比,告诉学员们什么是一堂好课。一个小视频讲述了校本教研、教师核心素养、教育教学质量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伍老师通过详实的案例阐述了“校本教研”的基本内涵,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学员们讲述了作为一名教师如何观察身边的细微,研究身边的细微,提高自己的教研水平。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学员们一定会秉承老师的教育理念,切实做好自己的工作,搞好校本教研,提高自身的素养,带动一方的教育事业,为学生的发展做好自己应尽的责任,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毕生的力量,真正做一个幸福的老师!

(供稿:数信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