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名家讲坛——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数学建模教育
   发布时间:2018-10-19 16:34:51

10月18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张硕教授在数信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2018年省培的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数学建模教育》的报告,报告视角独特,观点鲜明,内容贴近课堂,增强了学员们对高中数学核心素养与数学建模的了解。

张硕教授从对数学核心素养的理解、数学建模的涵义、数学问题的理解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当下高中数学教育的本质及数学模型与数学建模的关系。张教授从“数学教育应该留给学生什么”的问题入手,对数学教育的根本目的、方法手段作了深刻的剖析。张教授重点强调了如何理解数学核心素养以及数学核心素养与数学知识、能力、思想之间的关系。张教授从数学教学活动是数学思维的活动出发,指出教师在进行数学问题设计时必须考虑的条件,数学教学过程是从一个数学模型到另一个数学模型的思维过程。

通过张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列举的丰富实例,使各位学员眼前一亮,学员们对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落实数学核心素养有了一定的认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通过数学建模教会学生思考数学问题,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睛观察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用数学的符号描写世界。本次讲座,不仅更新了学员们的教学理念还增加了学员的知识储备,为今后更好的设计教学问题,引领学生的数学思维,落实数学教学的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学员们都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不断践行此次培训学到的理论知识,把理论知识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

(供稿:数信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