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授专栏

首页>>面授专栏>>学员心声 学员心声

理解和传承中国文化——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函授心得

发布时间:2018-07-23

经过了29个春秋,今天我有幸又一次来到河北师大课堂。
   今天,相比1989年的我,心情却平静很多;带着生活的经历,工作的需求,人生的目标,重新来到这里—我的母校学习!当年青春年少的影子,依稀可见---求知的渴望、青春的斗志、孜孜地追求,为了心中的梦。现在只是少了些激动和轻狂;多了些沉稳和执着,因为今天的梦想更清晰、好像触手可及!只要去努力,生活就会有希望!
虽然今天讲台上的老师已不是当年的专业老师,同学也不是当年熟悉的同学,校址也发生了迁移,变成了大而陌生却更漂亮的新校园。但我仍然深深地热爱着我的母校--Hebei Normal University!只要一提起它的名字,就感觉那么熟悉,那么温暖,恍然时光如昨。
   再次来到课堂上,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一课是现代汉语课,由年轻的尹凯老师主讲,尹老师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了我:他做的工作就是在传承着中国文化,他尝试着用最好的方法教给学生们如何去理解中国文化的起源,中国文化的魅力在哪里,如何理解和传承中国文化的精华,以及如何让更多的人热爱中国文化。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世界各地学习汉语的热潮,各国的留学生,纷纷来华学习汉语。了解中国,赞美中国,希望将来能与中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第二堂课是现代文学课,由博学多才的高艳芝老师讲授,高老师专业水准高,表达能力强,语感好;听她的课,犹如在听故事会,生动活泼有趣。听她的声音,看她的表情,外加辅助肢体动作,又好比是看评书表演,看她将现代文学的名作名品一一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其熟悉程度,就如同说自己的经历一样。可见,高老师对现代文学的热爱,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令人赞叹!
   如果说,现代文学史上的大家们,为中国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那么就在今天,站在我们面前的、教给我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老师们,何尝不是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用自己的青春续写着中国文化的内涵!每个热爱中国文化的中国人,都会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中外文化交流,是我的工作范畴,我在反思着,如何找到更好的方法,更好的途径将中国文化介绍给世界,让更多的国际友人来到中国!请他们来参观、来访问,让他们来了解中国、来亲近中国!盛唐时期文化交流就是一个例证!习主席提出了要实现“中国梦”,跟随“一带一路”的政策快车,积极努力使中外文化相通、经济相通、理念相通;这就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合力,大步前行!
   我们的宗旨是:“在国际环境中彰显民族特色,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这就是这次函授的心得体会,通过老师们的面授,对传承中国文化的任务更艰巨、目标更明确;老师的授课,感染力强、印象深刻!我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面授既有必要性又有重要性!我们都在努力实现中国梦!我们梦想中国强大!我们梦想人民富裕!我们梦想中华文明在世界各地生根、永恒!( 18级专升本科李莉莉)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