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通知公告
“国培计划”教师培训项目申报书(缺测试账号+学科课表+拟开发资源)
   发布时间:2018-03-27 08:36:43

“国培计划”——教师培训项目

   

申报单位(公章):                      

人:                            

联合申报单位(公章):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                    

人:        王冬冬          

申报项目:                            

学科(领域):                          

培训对象类别:                        

项目执行部门:                    

统筹管理部门:                        

人:                            

   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二〇一八年  


一、申报单位基本情况

项目执行部门

负责人

姓名


职务


职称


电话


手机


电子信箱


相关培训经验

请列出近两年承担的相关省级以上培训项目,包括培训人数、时长、特色与成果、社会影响等,突出代表性经验,不超过200字。



管理团队

姓名

职务

专业

学历

负责事务

……

首席专家

姓名


职务


职称


单位


研究专长


电话


手机


电子邮件


培训专长


在项目实施拟承担的主要工作

不超过100字。














二、联合申报单位基本情况

联合申报单位

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

负责人

姓名

王冬冬

职务/职称

总编

电话

010—59301105

手机

13011085502

电子邮箱

wangdd@mail.open.com.cn

技术服务团队

姓名

职务

专业

学历

负责事务

程进才

项目总监

教育技术

硕士

项目运营整体统筹

柴伟

部门经理

思想政治教育

硕士

培训策划统筹

王艳

项目经理

教育学

硕士

设计培训方案

张海云

项目经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

硕士

设计培训方案

刘宇飞

制作部经理

软件工程

硕士

移动产品整体把控

付雅洁

高校业务主任

管理学

本科

高校与校本业务拓展

高玉梅

副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平台规划与设计

于绪芬

测试工程师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硕士

大数据分析师

钱明俊

.net高级工程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架构师

朱伟静

.net中级工程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软件开发

张馨文

web前端工程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Web前端开发

王波

.net工程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高级开发

杨丽平

产品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App产品设计

张明月

经理

教育技术学

硕士

学习过程支持服务

杜宇

项目经理

市场营销

本科

面授项目服务支持

何迎华

项目经理

工商管理

硕士

项目管理

张钰

项目经理

教育学

硕士

教学管理服务

张绍楠

项目专员

工商管理

本科

质量管理

李庆龙

高级互联网产品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互联网产品设计

贾振洋

项目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项目管理

王雪松

项目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项目管理

沈晓萍

高级研究员

汉语语言文学

本科

宣传策划

周鹏辉

部门经理

市场营销

本科

项目策划统筹

段佳佳

技术总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Java技术解决方案

雷泉盈

DBA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数据库管理与优化

杨旭春

总监

信息科学技术

硕士

系统运维管理

网络平台

指标

说明

(填写数据须客观真实)

公用IP地址及域名

如果存在多个域名,请分别填写。

公用IP地址:115.182.41.126,116.213.120.138

名:http://www.ourteacher.com.cn

名:http://www.ourteacher.com.cn

个人空间和教师工作坊测试账号及密码

根据所投项目学段学科设置测试账号密码

独立出口带宽(填写绝对值)

网通

10G(BGP带宽),没有封顶,可按需使用

教育网

10G(BGP带宽),没有封顶,可按需使用

电信

10G(BGP带宽),没有封顶,可按需使用

其他

10G(BGP带宽)

网页浏览速度

小于1.5秒

视频浏览速度

2000kbps

并发承受能力

(填写绝对值)

支持100万级在线用户,20万级并发在线用户

服务器

(填写绝对值)

全部采用基于工业标准的机架式PC服务器,共1200余台服务器, 可根据业务及时扩充。

系统稳定性

 奥鹏教师培训系统拥有稳定的系统架构,提供完善的网络和服务器监控机制,保证培训系统稳定运行。

采用IDC双机房部署架构,提供BGP多线路,资源采用智能CDN节点,用户可以享受最近距离访问资源的速度保障,网站采用分布式部署结构,服务器集群策略,满足用户各种复杂的网络条件,可靠性达到99.9%。

服务器架构图:

具备完善的网络、服务器监控体系,24小时可视化实施监控服务器状态,故障自动短信预警。应急预演年计划执行率达到100%,应急预演成功率实际达成100%,RTO容灾达成率100%。年度事件处理响应率达到100%,系统整体可用性达到99.99%。可保证培训平台稳定运行。

网络研修社区功能

请说明“个人空间”、“教师工作坊”等具备的功能。







奥鹏培训平台是支持各学校(幼儿园)、各区县、地市开展校本研修、区域跨校研修、教师个体自主研修而开发的社区平台,功能完善,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常态化研修机制,促进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应用、边研修。

一、电脑平台功能

具有完善的辅导答疑功能,具备视频会议系统、论坛、作业批阅等网上辅导功能,支持教师专家自然输入方式,根据教师学习情况;设立有专门的学科频道;有防止“挂网”措施。

1.平台界面布局合理,导航清晰,链接合理,操作便捷

2.多网联通性、视频点播等方面能够满足大规模的远程培训需求

根据百度大数据提供的国内浏览器市场份额趋势图,奥鹏教育教师培训网络课程对于主流浏览器均做到了兼容。同时,采用了和国内顶级视频网站(诸如优酷、爱奇艺等)相同的播放方式,即网页+flash播放器的方式,而该flash插件是目前最通用的浏览器播放器,属于装机必备,无需学员额外安装插件和播放器,做到点开即学。

—国内浏览器市场份额趋势图

—使用IE浏览器浏览平台

—使用360浏览器浏览平台

—使用遨游浏览器浏览平台

—使用QQ浏览器浏览平台

—使用百度浏览器浏览平台

对于视频的播放,在源站与用户之间采用了CDN加速技术,并且采用了蓝汛、网宿科技,以及阿里云等知名公司提供的内容分发与加速方案,保证全国无盲点覆盖。

3.支持加工汇聚生成性课程

奥鹏教育的教师培训平台支持灵活整合生成性资源,同类主题生成性资源加工生成新的远程培训或校本研修课程。

4.培训课程全面

平台培训课程涵盖广泛,包括各学科教育教学前沿内容,中小学、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各学科课堂教学案例等专题内容。

5.具有视频会议系统、论坛、作业批阅、辅导答疑、网上辅导等功能,支持教师专家自然输入方式

奥鹏教育的软件视频会议最大支持500个用户(终端)同时在线参会。与会者通过浏览器访问网址,完成登陆、下载并安装软件视频会议软件后,即可选择相应的会议室参会。首界面、参会界面见下图:

l   视频会议系统

l   作业批阅

l   论坛

6.研修质量可视化分析及研修全过程监控

研修质量可视化分析

为提升培训质量、增加培训效果,奥鹏教育将项目培训进行资源汇总与分析,采取聚类分析等方法,使研修质量达到可视化分析,可持续提升培训质量。

研修全过程监控

为保证培训实施的质量和效果,奥鹏教育将采用多种手段,多维度进行监控。

(1)过程监控思路

<1>研修前、中、后全程监控

研修前监控侧重在调研、前测。以在线问卷为主,结合抽样电话访谈、个别线下面谈,向学员征集教学问题和实践案例,作为基线调研依据,研制项目总体研修方案、研修指南等纲领性文件及研修工具。

研修中加强评估管理。通过线上发布学情日报、周报、月报,组织召开线上和线下学情通报会等形式,及时发现和反馈研修中的困难和问题,全程跟踪研修活动组织、研修指导和研修成果生成等情况,提高研修的实效性和指导管理的针对性。

研修后做好跟踪、总结。对平台各级用户的跟踪反馈,以研修总结和研修成果集等方式进行总结,加强自我反思、提升研修成果。

<2>发现问题与预防、解决问题相结合;多种问题分层解决、多渠道解决

全程监控的目的是发现问题,但能够采取预防措施、过程中提供支持措施,以减少问题出现,及时解决问题则更优于仅仅是发现问题。

用户在研修内容方面的问题由骨干培训者及分管学科(领域)领域引领专家团队支持和解决,技术问题由奥鹏前端呼叫坐席和后端平台技术团队监测和解决,提供7×24小时客户服务,免费客服电话:400-789-1818。

学员学科专业性问题,通过“专家在线值班”由学科专家解答;学员常规性学习问题,通过“坊内答疑区”由坊主和同伴解答;学员平台常见问题,通过400客服、QQ群和乐语在线解答。

(2)过程监控手段

<1>专业技术支持,学员自主研修

a.预防挂机技术

通过课程资源碎片化、视频划分章节进行学习过程控制,确保学员通过持续的人机交互学习。


b.支持学员自主研修管理

平台研修内容具有媒体丰富、任务明确、流程清晰、轨迹可知、监控可视的特点,学员可以看到自己和本教研组学员的研修动态数据,为学员参加研修活动设置日程提醒,以此实现研修的自动反馈、学员自我监控、自我管理。

c.专业技术支持,全过程进行监测

专业技术团队形成全员“7*24小时”应急待命原则,建立应急预案机制,实时应对突发情况,提供全过程的技术支持和监测。根据监控数据和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平台功能,为学员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环境。

<2>加强学情数据监测,实时监控研修质量

a.建立全面、直观的学情指标体系,多级、实时实施学情数据监测

系统对学员个人和各级研修社区的参与率、有效研修率、在线研修时数、提交的研修成果等指标进行全面整合,直观反映个人和社区研修的质与量。

学情数据分省级、市州(区县)级、校级、学科(领域)级、教研组级、协作组级六个级别,学员、研修活动组织者(包括首席学科(领域)专家团队、骨干培训者/协作组/备课组)、奥鹏项目平台三层呈现并实施监测。


b.定期召开学情通报会

联合学情会与专题学情会相结合。在研修启动前期、研修中期至后期每月召开视频学情通报会,向行政线、教学线各级组织管理者、骨干培训者、专家团队通报学情数据,梳理问题、解决问题、分享经验、讲解专业知识、提供支持。

第一次联合学情会主题:告知总体要求 理顺沟通渠道

c.学员学情通报、汇报

向学员所在单位按季通报学情数据,并要求学员在研修结束后向所在单位公开汇报研修成果,引导学员深度学习,有效学习,避免和克服形式化和表面化,同时辐射、带动学员所在单位的教学、教研水平进一步提高。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定期制作发布项目简报。项目简报中,通报学情数据,详细分析学情及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表彰优秀管理者、辅导者及学员,为学员学习,坊主工作提供有效指导。

<3>多渠道实时了解、监控实施,扫清障碍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通过乐语在线、400电话、QQ群、平台论坛、评论等渠道,实时监控项目实施情况、学员学习情况、管理者及辅导者工作情况。项目组QQ群全天、晚间值班,实时解决问题,为学员及时扫清研修障碍。

7.网络辅导

1)专家团队组成

(1)奥鹏教育专家:包括特聘专家、学科首席专家、学科授课专家等,主要进行项目的专题调研、顶层方案设计、课程资源开发、实施过程的监控与指导、成果评价等。

(2)地方专家:包括项目县域内学科导师、坊主,主要进行项目的需求分析、协助(地方特色的)项目方案设计、地方课程资源开发、项目实施指导等。

(3)奥鹏招募来自全国教育培训师,参与本地化课程研究与活动。

2)班级辅导

奥鹏教育在平台中设计了研修日志、答疑解惑、论坛等渠道供学员向坊主或专家寻求教学或学习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明确提出了坊主、校(园)级管理者的辅导工作分工。

类别

线上

线下

坊主

1.建立学员和专家联络微信群或QQ群;

2.以坊为单位组建班委会;

3.制定研修规划;

4.批阅学员提交的研修成果;

5.组织主题研讨;

6.根据各阶段学习情况,制作坊内简报,以供坊内成员进行浏览学习;

7.组织学员参加学情通报会;

8.组织学员参与并指导学员开展研修活的。

1.指导学员开展线下实践活动;

2.指导学员线下校(园)本研修开展与研讨;

3.参与送培送教活动开展。

校(园)级管理员

1.以教研组为单位确定此次校(园)本研修主题;

2.集体备课,形成初步教学设计方案;

3.组织老师将研究成果上传至网络平台;

4.督促三率(督促本校/园学员的登录率、学习率和合格率);

5.监督校(园)本实践活动。

1.训前需求调研,整体分析此次参训学员情况;

2.结合本校(园)实际确定校(园)本研修实施方案;

3.集体备课,分组研讨,形成初步教学设计方案;

4.组织本校(园)针对集体备课形成的教学设计进行现场课堂教学活动;

5.组织校(园)内课堂观摩

6.组织教师进行课堂问题梳理研究与反思;

7.专家送培下校(园)活动开展

3)专家值班

在本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中,统筹安排上述三级专家在线值班,每周七天(注:周六日重点安排奥鹏教育专家值班),每天5—10人,专家值班时间每天大于18小时。奥鹏教育制定了每级各层专家的《专家在线值班任务书》,规定了各层专家的具体值班任务,上述专家会在项目的各个阶段按照《专家在线值班任务书》为学员提供全面而及时的研修辅导。

4)集中辅导

次数及时间:计划安排5次集中辅导答疑,平均约每10学时安排一次。

集中辅导方式主要为专家视频答疑或网络研修社区在线研讨(含QQ群或微信群、学情通报会)。

辅导任务安排:在校(园)本研修阶段,针对学员在研修过程中生成性的学习成果,由专家进行评析,进一步形成利于学员校(园)本研修和教学实践的微课程。在网络研修阶段,通过研修平台中的区域社区、研修(学科)社区、(学科)工作坊等,对学员研修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及时组织相应话题的研讨交流。利用YY、奥鹏自有视频工具等,定期组织学科专家集中辅导答疑,解决学员研修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

8.具备“个人空间--教师工作坊—学校社区—研修社区”等功能,四大系统相互依存、相互打通,协同一体形成了奥鹏网络研修系统。功能主要分为在线学习系统、专业指导系统、研修管理系统、区域、校本支持系统四大系统,

Ø   在线学习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是在线学习的各个环节,具备个人空间和工作室,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为每位参与培训的学员、坊主、专家、管理员开通了个人工作室,个人工作室是每个人在线上学习、研修、工作、积累资源的核心区域,奥鹏网络研修系统支持各角色在个人工作室中完成所有学习、研修、辅导的操作,同时支持各种信息、动态、生成资源被精准送到目标用户的个人工作室。

Ø   专业指导系统

在培训过程中专家、坊主、教师教育培训师通过专家工作室、学情会情况通报制、简报信息沟通制、专家在线值班、巡坊、推优、集中辅导答疑班级辅导、过程监控等手段对参训学员进行指导与帮助,将项目做细做实。

Ø   区域、校本支持系统

1.研修活动流程功能

坊主可进行自主设计与发布研修活动,活动环节可自行配制和调控。并且提供研修活动模板包括:集体备课、观课、评课、主题班会、课题研究;支持视频、文本、答疑等形式。支持学校组织常规研修与专题研修,学员也可以参加校本研修活动、专家组织的活动、坊主组织的活动。

2.校本研修支撑三大作用

(1)展示器

将学校教师集体备课、观课、评课、主题班会、课题研究等研修活动展示到平台上,教研组长可以清晰看到各年级教师们的研修活动内容,学校管理者/校长可以随时查看到教研组的研修成果与进展状况。

(2)记录器

可以把学校教师组织的集体备课、观课、评课、主题班会、课题研究等研修活动记录到平台上,形成学校自有的凝聚全校教师智慧的资源库。

(3)放大器

在平台上面形成资源共享而真正实现了师师互动、优势互补;不仅周边学校可以看到,甚至全国的学校可以看到共享的资源。使得全校教师获得了更多的教育教学信息,不仅可以把自己在教学中的心得和疑问共同交流探讨,还使教师们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

3.教学支持能力

(1)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形式丰富

能够呈现多种形式的教学内容,支持视频、阅读、讨论、作业、小组协作、工作坊等教学活动以多种渠道实现各角色间的有效沟通。

(2)有效管理和监控教学过程

对教学过程实施有效干预及控制,通过设定不同活动的权重支持过程性评价,为用户提供课程的反馈和评价功能。

(3)专题导向异步网络学习方式

支持高度交互的异步网络学习模式,根据需要调整培训内容和流程。

Ø  研修管理系统

平台能够实现一网管理,分网学习。管理者可以创建培训项目,实现在线报名。管理者对平台的培训项目进行整体管理,可以实时查看、监测学员的培训成绩;管理者可以管理区县、学校的培训情况,便于对区县、学校进行量化考核。

培训过程中的学员学情、机构培训学情、各个区域的学情可以在管理平台进行监管,全面了解培训机构的实施进展情况。真正做到培训数据动态监控,起到实时监控和督促管理作用。


二、手机平台功能

奥鹏“同学”APP突显现代学习的引领性

2015年10月,奥鹏“同学”APP开通并全面使用,实现了PC端、手机端、Pad端学习进度同步更新。为教师的终身学习、随时学习提供了可行的条件。

三、师训宝APP集中面授跟进

师训宝”APP服务于面授类培训项目,致力于“做有温度的教师培训”,有效提升面授过程中的组织、管理、通知、讨论、评价等环节的工作效率,支持教师开展混合式学习。  尤其在在集中培训过程中,管理者可灵活定制培训流程,规划培训安排,学员学习情况全掌握;班主任可随时随地便捷下发各类通知,进行全方位线上线下班级管理;授课专家轻松布置课程作业和研修活动,与学员多维互动,教学相长;参训教师训前准备、训中参与、训后反馈全流程全体验,使培训更及时有效,让学习随时随地发生。















三、培训实施方案

培训主题

培训主题名称,不超过30字。

目标定位

请根据国培计划对该类项目的目标要求,阐述本项目能够达到的具体目标和定位。不超过200字。

需求分析

请根据本项目的目标定位、培训经验及学员需求调查情况,分析培训对象的需求,不超过300字。

内容设计

请用图示化方式表达培训内容设计及模块设置之间的逻辑关系。


实践性课程所占比例__________%          授课教师中一线教师、教研员所占比例___________%

培训课程

维度

模块

专题

学时

内容要点

来源

是否为实践性课程

授课教师

单位

职称

是否为一线教师/教研员

注:来源是指课程是否来自于《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建议的课程内容。如选自《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填;如是自主设置课程,填



培训

方式

请简要介绍本项目中将采用的培训方式,如专家讲座、参与式培训、任务驱动、案例学习、名师示范课、听课评课、问题研讨、实地考察、跟岗培训和情景体验、真实课堂现场诊断等,并要介绍不同的培训方式如何应用于不同的培训内容。不超过1000字。

  高校可在此填写集中面授方面的培训方式

网络研修培训主要包括网络课程学习方式和支持课程学习的研修方式。

一、网络课程学习方式

提供多样化的网络课程,支持学员达成学习目标,同时,适当根据地区和学员的个性学习需求,提供部分可选学的内容。根据网络课程的形式,培训方式主要为:

1.专题讲座:根据项目选题和培训目标分解研修专题,针对本专题学习对象的达标要求形成专题学习内容框架,在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对问题和问题的解决过程进行分析性的阐述。专题讲座的学习方式更强调对问题的客观分析、对教育现象的理论解释。

2.案例学习:将学员大量鲜活的案例呈现到网上,突显对现状中问题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以供学员获取。案例多在叙事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归纳提出观点,让广大教师在应用时借鉴。

二.网络学习中和学习后研修方式

在课程学习中和课程学习后,我们设计了一系列的促进学习者结合实践思考和行动改进的学习方式,主要有问题研讨和问题解决。

1.问题研讨:既包括学习过程中,将教育理论与个人实践经验结合,分析面临的问题,尝试提出改进策略的过程,也包括在小组学习过程中,参与问题讨论,借鉴他人经验的集体学习过程。

2.任务驱动:围绕“定主题”、“磨方案”、“研活动”的任务开展行动学习,完成研修任务,形成研修成果,在学员间进行交流和分享的同时,形成网络培训资源,沉淀资源开发和分享的机制。

考核

评价

请着重阐释本项目对学员的考核评估要求,如果设计了绩效考核任务,也需在此陈述。不超过500字。

(一)评价原则

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合格评价与激励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相结合。

(二)评价指标

1.参训学员考核评价

集中培训部分考评指标(请高校修改)

学员出勤率(专家讲座、学术沙龙、外出观摩是否按时到达)

集中学习期间实行严格考勤,由班主任具体负责本班考勤事务。学员学习期间出勤率须达到95%以上。因事需请假的,需履行培训班请假手续,不履行请假手续或超假者一律作旷课处理。(权重:20%

学员出勤的参与度(听课是否认真、是否积极与专家交流、是否与其他学员积极交流)

课堂表现,研修期间,学员要服从授课专家安排,积极参加交流与讨论,认真进行教学观摩与反思。

(权重:30%

学员任务的完成情况

研修期间,完成一份****运用培训所学内容进行思考编纂,要求1.原创最美,字数不少于800字

(权重30%)

学员完成简报情况

研修期间,每组完一份研修简报,以及训中布置的全部作业;每位学员完成三份以上研修日志,可于培训结束后网络提交。(权重:10%

其他情况

培训期间培训单位要求参与的其他活动的参与情况,如公共服务、遵守校纪校规等(权重10%

网络研修部分考评指标

考核指标

考核项目

相关要求

分值

课程学习

课程学习

按要求完成网络课程学习,达到要求时长

20

提交作业

按课程要求完成作业,并按时提交,作业合格

20

研修活动

参与讨论

参与专家答疑;以发贴、回贴形式参与问题讨论

20

研修任务

按规定完成线下作业并提交网上

40

总 分

100

激 励

项 目

资源分享

分享的成果有较高的质量,可以提取应用

+10

有效建议

为有效推进项目实施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助力学员学习

说明

总分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85分以上参与评优。激励项作为评优的重要参考。






2.评价应用

评价结果应用方式体现在三个方面:

1)评价结果反馈到骨干培训者所在区域教育行政和师资培训部门,作为所在区域对骨干培训者工作考评的组成部分;

2)奥鹏教育建立优秀骨干培训者资源库,在后续培训项目中优先聘用。优秀成果加工提升后向实践推广,并进入本土化资源库;

3)建立与骨干培训者的经常性联系,对骨干培训者的专业发展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

网络研修社区

请说明与远程培训机构协同支持教师网络研修的机制和措施,并说明研修社区在培训过程与训后跟踪指导中的应用路径与工作安排,不超过1500字。


(一)与远程培训机构协同支持教师网络研修的机制和措施

(请高校填写)

(二)研修社区在培训过程与训后跟踪指导中的应用路径与工作安排

1. 开发“实景校本研修方法”课程入社区,深入指导校本研修实施

奥鹏教育为帮助学员提升校本研修的设计与实施能力,特别开发了方法论课程“实景校本研修方法”等系列课程入社区,该课程联系北京地区名校名师,进入名校校本研修实地现场,以记录片拍摄模式,把如何设计与组织校本研修的过程和方法,生动活泼地呈现出来,为学员如何进行校本研修提供方法的支持和指导。

2. 提供研修活动支持模板入社区,助力区域与校本各类活动开展

奥鹏教育邀请全国一线名师团队开发了校本研修活动所需的研修活动模板。包括:集体备课、观课、评课、主题班会、课题研究等。这些模板支持视频、文本、答疑等呈现形式。参训学员、组长、坊主、管理员都能自主一键生成研修活动。学员还可自主设计并发布研修活动,活动环节可自行配制和调控。

奥鹏教育为校本研修活动除了提供丰富的模板,还制作和提供近3000门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全面、实用、方便查找的信息技术资源工具包,来助力学员在实践中的校本研修实施。

3. 大数据支持精准内容推送入社区,服务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传统的、大规模教学无法精确掌握学员个性化细节情况,因此,奥鹏教育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用户画像,将学员从标签和维度两方面入手分成若干典型的学习者模型,针对不同学员特性,平台自动推送个性化的预设课程、个性化的专业指导、个性化的研修活动、个性化的朋友圈等,进行精准内容推送,解决个体基础层次的差异、情感差异、知识层次差异问题,进而真正满足学员差异化学习需求。

4. “同学”、“师训宝”APP移动化学习,形成随身携带的研修社区

为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要求,开发便捷的学习工具是大势所趋。在深入了解参训教师的实际需求、充分适应“互联网+”时代学习习惯的基础上,奥鹏教育近年来先后推出移动端应用“同学、“师训宝、“教师秘书三款APP,分别服务于教师远程培训、教师面授培训混合式研修、教师日常工作管理,给予教师在培训前期、中期、后期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全方位的服务与全面的支撑

跟踪

指导

请简要介绍本项目将对学员采用的训后跟踪指导的手段、方式和方法。不超过300字。

1.研修社区持续开放:奥鹏教育通过社区空间的建设,实现网络校本平台持续对接。研修社区以参训学员为纽带促进校本与网络两个平台的对接,开展三个方面的活动:一是课程平台持续开放,保证学员学习的连续性;二是视需要增加新资源,不断拓展学研领域;三是学员的实践成果在平台展示推广,与更多的教师共享。为学员如何进行校本研修提供方法的支持和指导。

2.课程跟进持续学习:奥鹏教育利用课程再学习跟踪指导,坚持课程资源内容与培训需求相一致的原则,将集中培训期间的讲座、讨论等现场视频制作成课程,课程呈现形式既包括视频课程、文本课程以及网络课程资源等,还坚持以专题性课程为主,兼顾系统性安排。为学员持续看课提供平台;为参训学员远程继续学习提供支持。

3.移动工具持续应用:奥鹏“同学”APP开通并全面使用,实现了PC端、手机端、Pad端学习进度同步更新。为教师的终身学习、随时学习提供了可行的条件。突显现代学习的引领性。师训宝——利用手机将传统的面授培训变成有温度的混合培训,支持教师面授培训过程中的训前准备、训中组织、训后跟踪等各个环节,帮助解决培训过程中的组织、管理、通知、讨论、评价等环节。培训结束后,沉淀学员的培训成果,方便项目总结以及成果展示,并持续跟踪学员知识应用情况,收集培训反馈,与学员保持联系,保证了移动工具持续应用。

资源

情况

请简要介绍要预设的网络研修课程资源及支持所申报学科(领域)教师有效选学的工作安排。请简要说明拟开发和使用的资源。不超过800字。


本项目预设的网络研修课程资源均为2017年9月以后开发建设的课程资源,课程更新比率100%。课程模块分为“专业理念与师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核心素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核心素养”、“学科课例研究”、“信息技术融入学科教与学”,“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教育科研与创新”七个模块,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整合典型案例,其中实践类课程不少于50%,提供选修资源不少于线上学时的2倍。具体课程如下:

已开发资源(共计60学时) 根据项目选取不同学段学科课程

模块

专题

学时

是否参照MOOC

是否提交“国培计划”资源库

拟开发课程将于2018年2月启动开发建设工作,包括通识模块和支持所申报学科(领域),具体课程内容如下:

通识类(拟开发课程资源共计12学时)

模块

专题

学时

是否参照MOOC

是否提交“国培计划”资源库

专业理念与师德修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

3

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

基于核心素养的校本研修指导

4

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目标检测

5

***学科(领域)(拟开发课程资源共计16学时

模块

专题

学时

是否参照MOOC

是否提交“国培计划”资源库


实践基地

请简要介绍供学员进行教学观摩实践的实践基地。不超过300字。

后勤保障

请说明组织管理、教学条件、食宿条件等安排设想。不超过500字。

培训特色与创新

请简要阐述培训主题设计、课程内容、培训方式、考核评估、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亮点、特色、创新之处。不超过500字。

请高校填写集中面授方面的特色创新

(二)网络研修特色

1.师训宝一路随行  研修社区随身携带

在网络平台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开放高水平研修社区的基础上,为最大限度支持学员的机动学习,奥鹏教育研发了“师训宝”APP教师培训支持系统,支持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训前调研、面授组织、网培期间回顾课程、参与活动、发表评论等各个环节,实现碎片化时间、移动性空间的整合利用,优化培训效果,提升培训效率,成为可以随身携带的移动学习研修社区。

2.网络工具高效实用  支持功能充分体现

平台对准常规研修和主题研修,优化了支持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充分体现网络工具的支持功能,即学情诊断工具遵循五个原则(目标导向原则、尊重差异原则、全面分析原则、准确到位原则、连续观察原则)、教学设计工具顾及教学全程、协同备课工具支持三个层面(个人备课、集体备裸、跨校备课)、观课评课工具成就多元评价、音视频互动工具高效解决问题、网络社交工具关注持续沟通、问题收集与整理工具强调分类梳理、教师工作坊评价工具对准合作学习。

3.大数据分析快速精准  教师成长助力有方

利用网络平台,开发研制大数据分析工具,即基于大数据的培训需求调研分析、培训效果评价分析、培训课程资源分析;基于大数据的教师专业成长阶段(分层:新教师、一般在职教师、骨干教师、名师)特点分析;基于大数据的教师研修电子档案分析等。

培训研究成果

请简要说明近五年项目实施取得的培训研究成果等。不超过500字。

四、申请单位意见

申请单位

意见

申请单位对实施国培项目的承诺等。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国培计划”——教师培训项目

   

申报单位(公章):                      

人:                            

联合申报单位(公章):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                    

人:        王冬冬          

申报项目:                            

学科(领域):                          

培训对象类别:                        

项目执行部门:                    

统筹管理部门:                        

人:                            

   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二〇一八年  


一、申报单位基本情况

项目执行部门

负责人

姓名


职务


职称


电话


手机


电子信箱


相关培训经验

请列出近两年承担的相关省级以上培训项目,包括培训人数、时长、特色与成果、社会影响等,突出代表性经验,不超过200字。



管理团队

姓名

职务

专业

学历

负责事务

……

首席专家

姓名


职务


职称


单位


研究专长


电话


手机


电子邮件


培训专长


在项目实施拟承担的主要工作

不超过100字。














二、联合申报单位基本情况

联合申报单位

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

负责人

姓名

王冬冬

职务/职称

总编

电话

010—59301105

手机

13011085502

电子邮箱

wangdd@mail.open.com.cn

技术服务团队

姓名

职务

专业

学历

负责事务

程进才

项目总监

教育技术

硕士

项目运营整体统筹

柴伟

部门经理

思想政治教育

硕士

培训策划统筹

王艳

项目经理

教育学

硕士

设计培训方案

张海云

项目经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

硕士

设计培训方案

刘宇飞

制作部经理

软件工程

硕士

移动产品整体把控

付雅洁

高校业务主任

管理学

本科

高校与校本业务拓展

高玉梅

副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平台规划与设计

于绪芬

测试工程师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硕士

大数据分析师

钱明俊

.net高级工程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架构师

朱伟静

.net中级工程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软件开发

张馨文

web前端工程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Web前端开发

王波

.net工程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高级开发

杨丽平

产品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App产品设计

张明月

经理

教育技术学

硕士

学习过程支持服务

杜宇

项目经理

市场营销

本科

面授项目服务支持

何迎华

项目经理

工商管理

硕士

项目管理

张钰

项目经理

教育学

硕士

教学管理服务

张绍楠

项目专员

工商管理

本科

质量管理

李庆龙

高级互联网产品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互联网产品设计

贾振洋

项目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项目管理

王雪松

项目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项目管理

沈晓萍

高级研究员

汉语语言文学

本科

宣传策划

周鹏辉

部门经理

市场营销

本科

项目策划统筹

段佳佳

技术总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Java技术解决方案

雷泉盈

DBA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数据库管理与优化

杨旭春

总监

信息科学技术

硕士

系统运维管理

网络平台

指标

说明

(填写数据须客观真实)

公用IP地址及域名

如果存在多个域名,请分别填写。

公用IP地址:115.182.41.126,116.213.120.138

名:http://www.ourteacher.com.cn

名:http://www.ourteacher.com.cn

个人空间和教师工作坊测试账号及密码

根据所投项目学段学科设置测试账号密码

独立出口带宽(填写绝对值)

网通

10G(BGP带宽),没有封顶,可按需使用

教育网

10G(BGP带宽),没有封顶,可按需使用

电信

10G(BGP带宽),没有封顶,可按需使用

其他

10G(BGP带宽)

网页浏览速度

小于1.5秒

视频浏览速度

2000kbps

并发承受能力

(填写绝对值)

支持100万级在线用户,20万级并发在线用户

服务器

(填写绝对值)

全部采用基于工业标准的机架式PC服务器,共1200余台服务器, 可根据业务及时扩充。

系统稳定性

 奥鹏教师培训系统拥有稳定的系统架构,提供完善的网络和服务器监控机制,保证培训系统稳定运行。

采用IDC双机房部署架构,提供BGP多线路,资源采用智能CDN节点,用户可以享受最近距离访问资源的速度保障,网站采用分布式部署结构,服务器集群策略,满足用户各种复杂的网络条件,可靠性达到99.9%。

服务器架构图:

具备完善的网络、服务器监控体系,24小时可视化实施监控服务器状态,故障自动短信预警。应急预演年计划执行率达到100%,应急预演成功率实际达成100%,RTO容灾达成率100%。年度事件处理响应率达到100%,系统整体可用性达到99.99%。可保证培训平台稳定运行。

网络研修社区功能

请说明“个人空间”、“教师工作坊”等具备的功能。







奥鹏培训平台是支持各学校(幼儿园)、各区县、地市开展校本研修、区域跨校研修、教师个体自主研修而开发的社区平台,功能完善,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常态化研修机制,促进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应用、边研修。

一、电脑平台功能

具有完善的辅导答疑功能,具备视频会议系统、论坛、作业批阅等网上辅导功能,支持教师专家自然输入方式,根据教师学习情况;设立有专门的学科频道;有防止“挂网”措施。

1.平台界面布局合理,导航清晰,链接合理,操作便捷

2.多网联通性、视频点播等方面能够满足大规模的远程培训需求

根据百度大数据提供的国内浏览器市场份额趋势图,奥鹏教育教师培训网络课程对于主流浏览器均做到了兼容。同时,采用了和国内顶级视频网站(诸如优酷、爱奇艺等)相同的播放方式,即网页+flash播放器的方式,而该flash插件是目前最通用的浏览器播放器,属于装机必备,无需学员额外安装插件和播放器,做到点开即学。

—国内浏览器市场份额趋势图

—使用IE浏览器浏览平台

—使用360浏览器浏览平台

—使用遨游浏览器浏览平台

—使用QQ浏览器浏览平台

—使用百度浏览器浏览平台

对于视频的播放,在源站与用户之间采用了CDN加速技术,并且采用了蓝汛、网宿科技,以及阿里云等知名公司提供的内容分发与加速方案,保证全国无盲点覆盖。

3.支持加工汇聚生成性课程

奥鹏教育的教师培训平台支持灵活整合生成性资源,同类主题生成性资源加工生成新的远程培训或校本研修课程。

4.培训课程全面

平台培训课程涵盖广泛,包括各学科教育教学前沿内容,中小学、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各学科课堂教学案例等专题内容。

5.具有视频会议系统、论坛、作业批阅、辅导答疑、网上辅导等功能,支持教师专家自然输入方式

奥鹏教育的软件视频会议最大支持500个用户(终端)同时在线参会。与会者通过浏览器访问网址,完成登陆、下载并安装软件视频会议软件后,即可选择相应的会议室参会。首界面、参会界面见下图:

l   视频会议系统

l   作业批阅

l   论坛

6.研修质量可视化分析及研修全过程监控

研修质量可视化分析

为提升培训质量、增加培训效果,奥鹏教育将项目培训进行资源汇总与分析,采取聚类分析等方法,使研修质量达到可视化分析,可持续提升培训质量。

研修全过程监控

为保证培训实施的质量和效果,奥鹏教育将采用多种手段,多维度进行监控。

(1)过程监控思路

<1>研修前、中、后全程监控

研修前监控侧重在调研、前测。以在线问卷为主,结合抽样电话访谈、个别线下面谈,向学员征集教学问题和实践案例,作为基线调研依据,研制项目总体研修方案、研修指南等纲领性文件及研修工具。

研修中加强评估管理。通过线上发布学情日报、周报、月报,组织召开线上和线下学情通报会等形式,及时发现和反馈研修中的困难和问题,全程跟踪研修活动组织、研修指导和研修成果生成等情况,提高研修的实效性和指导管理的针对性。

研修后做好跟踪、总结。对平台各级用户的跟踪反馈,以研修总结和研修成果集等方式进行总结,加强自我反思、提升研修成果。

<2>发现问题与预防、解决问题相结合;多种问题分层解决、多渠道解决

全程监控的目的是发现问题,但能够采取预防措施、过程中提供支持措施,以减少问题出现,及时解决问题则更优于仅仅是发现问题。

用户在研修内容方面的问题由骨干培训者及分管学科(领域)领域引领专家团队支持和解决,技术问题由奥鹏前端呼叫坐席和后端平台技术团队监测和解决,提供7×24小时客户服务,免费客服电话:400-789-1818。

学员学科专业性问题,通过“专家在线值班”由学科专家解答;学员常规性学习问题,通过“坊内答疑区”由坊主和同伴解答;学员平台常见问题,通过400客服、QQ群和乐语在线解答。

(2)过程监控手段

<1>专业技术支持,学员自主研修

a.预防挂机技术

通过课程资源碎片化、视频划分章节进行学习过程控制,确保学员通过持续的人机交互学习。


b.支持学员自主研修管理

平台研修内容具有媒体丰富、任务明确、流程清晰、轨迹可知、监控可视的特点,学员可以看到自己和本教研组学员的研修动态数据,为学员参加研修活动设置日程提醒,以此实现研修的自动反馈、学员自我监控、自我管理。

c.专业技术支持,全过程进行监测

专业技术团队形成全员“7*24小时”应急待命原则,建立应急预案机制,实时应对突发情况,提供全过程的技术支持和监测。根据监控数据和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平台功能,为学员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环境。

<2>加强学情数据监测,实时监控研修质量

a.建立全面、直观的学情指标体系,多级、实时实施学情数据监测

系统对学员个人和各级研修社区的参与率、有效研修率、在线研修时数、提交的研修成果等指标进行全面整合,直观反映个人和社区研修的质与量。

学情数据分省级、市州(区县)级、校级、学科(领域)级、教研组级、协作组级六个级别,学员、研修活动组织者(包括首席学科(领域)专家团队、骨干培训者/协作组/备课组)、奥鹏项目平台三层呈现并实施监测。


b.定期召开学情通报会

联合学情会与专题学情会相结合。在研修启动前期、研修中期至后期每月召开视频学情通报会,向行政线、教学线各级组织管理者、骨干培训者、专家团队通报学情数据,梳理问题、解决问题、分享经验、讲解专业知识、提供支持。

第一次联合学情会主题:告知总体要求 理顺沟通渠道

c.学员学情通报、汇报

向学员所在单位按季通报学情数据,并要求学员在研修结束后向所在单位公开汇报研修成果,引导学员深度学习,有效学习,避免和克服形式化和表面化,同时辐射、带动学员所在单位的教学、教研水平进一步提高。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定期制作发布项目简报。项目简报中,通报学情数据,详细分析学情及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表彰优秀管理者、辅导者及学员,为学员学习,坊主工作提供有效指导。

<3>多渠道实时了解、监控实施,扫清障碍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通过乐语在线、400电话、QQ群、平台论坛、评论等渠道,实时监控项目实施情况、学员学习情况、管理者及辅导者工作情况。项目组QQ群全天、晚间值班,实时解决问题,为学员及时扫清研修障碍。

7.网络辅导

1)专家团队组成

(1)奥鹏教育专家:包括特聘专家、学科首席专家、学科授课专家等,主要进行项目的专题调研、顶层方案设计、课程资源开发、实施过程的监控与指导、成果评价等。

(2)地方专家:包括项目县域内学科导师、坊主,主要进行项目的需求分析、协助(地方特色的)项目方案设计、地方课程资源开发、项目实施指导等。

(3)奥鹏招募来自全国教育培训师,参与本地化课程研究与活动。

2)班级辅导

奥鹏教育在平台中设计了研修日志、答疑解惑、论坛等渠道供学员向坊主或专家寻求教学或学习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明确提出了坊主、校(园)级管理者的辅导工作分工。

类别

线上

线下

坊主

1.建立学员和专家联络微信群或QQ群;

2.以坊为单位组建班委会;

3.制定研修规划;

4.批阅学员提交的研修成果;

5.组织主题研讨;

6.根据各阶段学习情况,制作坊内简报,以供坊内成员进行浏览学习;

7.组织学员参加学情通报会;

8.组织学员参与并指导学员开展研修活的。

1.指导学员开展线下实践活动;

2.指导学员线下校(园)本研修开展与研讨;

3.参与送培送教活动开展。

校(园)级管理员

1.以教研组为单位确定此次校(园)本研修主题;

2.集体备课,形成初步教学设计方案;

3.组织老师将研究成果上传至网络平台;

4.督促三率(督促本校/园学员的登录率、学习率和合格率);

5.监督校(园)本实践活动。

1.训前需求调研,整体分析此次参训学员情况;

2.结合本校(园)实际确定校(园)本研修实施方案;

3.集体备课,分组研讨,形成初步教学设计方案;

4.组织本校(园)针对集体备课形成的教学设计进行现场课堂教学活动;

5.组织校(园)内课堂观摩

6.组织教师进行课堂问题梳理研究与反思;

7.专家送培下校(园)活动开展

3)专家值班

在本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中,统筹安排上述三级专家在线值班,每周七天(注:周六日重点安排奥鹏教育专家值班),每天5—10人,专家值班时间每天大于18小时。奥鹏教育制定了每级各层专家的《专家在线值班任务书》,规定了各层专家的具体值班任务,上述专家会在项目的各个阶段按照《专家在线值班任务书》为学员提供全面而及时的研修辅导。

4)集中辅导

次数及时间:计划安排5次集中辅导答疑,平均约每10学时安排一次。

集中辅导方式主要为专家视频答疑或网络研修社区在线研讨(含QQ群或微信群、学情通报会)。

辅导任务安排:在校(园)本研修阶段,针对学员在研修过程中生成性的学习成果,由专家进行评析,进一步形成利于学员校(园)本研修和教学实践的微课程。在网络研修阶段,通过研修平台中的区域社区、研修(学科)社区、(学科)工作坊等,对学员研修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及时组织相应话题的研讨交流。利用YY、奥鹏自有视频工具等,定期组织学科专家集中辅导答疑,解决学员研修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

8.具备“个人空间--教师工作坊—学校社区—研修社区”等功能,四大系统相互依存、相互打通,协同一体形成了奥鹏网络研修系统。功能主要分为在线学习系统、专业指导系统、研修管理系统、区域、校本支持系统四大系统,

Ø   在线学习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是在线学习的各个环节,具备个人空间和工作室,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为每位参与培训的学员、坊主、专家、管理员开通了个人工作室,个人工作室是每个人在线上学习、研修、工作、积累资源的核心区域,奥鹏网络研修系统支持各角色在个人工作室中完成所有学习、研修、辅导的操作,同时支持各种信息、动态、生成资源被精准送到目标用户的个人工作室。

Ø   专业指导系统

在培训过程中专家、坊主、教师教育培训师通过专家工作室、学情会情况通报制、简报信息沟通制、专家在线值班、巡坊、推优、集中辅导答疑班级辅导、过程监控等手段对参训学员进行指导与帮助,将项目做细做实。

Ø   区域、校本支持系统

1.研修活动流程功能

坊主可进行自主设计与发布研修活动,活动环节可自行配制和调控。并且提供研修活动模板包括:集体备课、观课、评课、主题班会、课题研究;支持视频、文本、答疑等形式。支持学校组织常规研修与专题研修,学员也可以参加校本研修活动、专家组织的活动、坊主组织的活动。

2.校本研修支撑三大作用

(1)展示器

将学校教师集体备课、观课、评课、主题班会、课题研究等研修活动展示到平台上,教研组长可以清晰看到各年级教师们的研修活动内容,学校管理者/校长可以随时查看到教研组的研修成果与进展状况。

(2)记录器

可以把学校教师组织的集体备课、观课、评课、主题班会、课题研究等研修活动记录到平台上,形成学校自有的凝聚全校教师智慧的资源库。

(3)放大器

在平台上面形成资源共享而真正实现了师师互动、优势互补;不仅周边学校可以看到,甚至全国的学校可以看到共享的资源。使得全校教师获得了更多的教育教学信息,不仅可以把自己在教学中的心得和疑问共同交流探讨,还使教师们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

3.教学支持能力

(1)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形式丰富

能够呈现多种形式的教学内容,支持视频、阅读、讨论、作业、小组协作、工作坊等教学活动以多种渠道实现各角色间的有效沟通。

(2)有效管理和监控教学过程

对教学过程实施有效干预及控制,通过设定不同活动的权重支持过程性评价,为用户提供课程的反馈和评价功能。

(3)专题导向异步网络学习方式

支持高度交互的异步网络学习模式,根据需要调整培训内容和流程。

Ø  研修管理系统

平台能够实现一网管理,分网学习。管理者可以创建培训项目,实现在线报名。管理者对平台的培训项目进行整体管理,可以实时查看、监测学员的培训成绩;管理者可以管理区县、学校的培训情况,便于对区县、学校进行量化考核。

培训过程中的学员学情、机构培训学情、各个区域的学情可以在管理平台进行监管,全面了解培训机构的实施进展情况。真正做到培训数据动态监控,起到实时监控和督促管理作用。


二、手机平台功能

奥鹏“同学”APP突显现代学习的引领性

2015年10月,奥鹏“同学”APP开通并全面使用,实现了PC端、手机端、Pad端学习进度同步更新。为教师的终身学习、随时学习提供了可行的条件。

三、师训宝APP集中面授跟进

师训宝”APP服务于面授类培训项目,致力于“做有温度的教师培训”,有效提升面授过程中的组织、管理、通知、讨论、评价等环节的工作效率,支持教师开展混合式学习。  尤其在在集中培训过程中,管理者可灵活定制培训流程,规划培训安排,学员学习情况全掌握;班主任可随时随地便捷下发各类通知,进行全方位线上线下班级管理;授课专家轻松布置课程作业和研修活动,与学员多维互动,教学相长;参训教师训前准备、训中参与、训后反馈全流程全体验,使培训更及时有效,让学习随时随地发生。















三、培训实施方案

培训主题

培训主题名称,不超过30字。

目标定位

请根据国培计划对该类项目的目标要求,阐述本项目能够达到的具体目标和定位。不超过200字。

需求分析

请根据本项目的目标定位、培训经验及学员需求调查情况,分析培训对象的需求,不超过300字。

内容设计

请用图示化方式表达培训内容设计及模块设置之间的逻辑关系。


实践性课程所占比例__________%          授课教师中一线教师、教研员所占比例___________%

培训课程

维度

模块

专题

学时

内容要点

来源

是否为实践性课程

授课教师

单位

职称

是否为一线教师/教研员

注:来源是指课程是否来自于《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建议的课程内容。如选自《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填;如是自主设置课程,填



培训

方式

请简要介绍本项目中将采用的培训方式,如专家讲座、参与式培训、任务驱动、案例学习、名师示范课、听课评课、问题研讨、实地考察、跟岗培训和情景体验、真实课堂现场诊断等,并要介绍不同的培训方式如何应用于不同的培训内容。不超过1000字。

  高校可在此填写集中面授方面的培训方式

网络研修培训主要包括网络课程学习方式和支持课程学习的研修方式。

一、网络课程学习方式

提供多样化的网络课程,支持学员达成学习目标,同时,适当根据地区和学员的个性学习需求,提供部分可选学的内容。根据网络课程的形式,培训方式主要为:

1.专题讲座:根据项目选题和培训目标分解研修专题,针对本专题学习对象的达标要求形成专题学习内容框架,在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对问题和问题的解决过程进行分析性的阐述。专题讲座的学习方式更强调对问题的客观分析、对教育现象的理论解释。

2.案例学习:将学员大量鲜活的案例呈现到网上,突显对现状中问题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以供学员获取。案例多在叙事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归纳提出观点,让广大教师在应用时借鉴。

二.网络学习中和学习后研修方式

在课程学习中和课程学习后,我们设计了一系列的促进学习者结合实践思考和行动改进的学习方式,主要有问题研讨和问题解决。

1.问题研讨:既包括学习过程中,将教育理论与个人实践经验结合,分析面临的问题,尝试提出改进策略的过程,也包括在小组学习过程中,参与问题讨论,借鉴他人经验的集体学习过程。

2.任务驱动:围绕“定主题”、“磨方案”、“研活动”的任务开展行动学习,完成研修任务,形成研修成果,在学员间进行交流和分享的同时,形成网络培训资源,沉淀资源开发和分享的机制。

考核

评价

请着重阐释本项目对学员的考核评估要求,如果设计了绩效考核任务,也需在此陈述。不超过500字。

(一)评价原则

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合格评价与激励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相结合。

(二)评价指标

1.参训学员考核评价

集中培训部分考评指标(请高校修改)

学员出勤率(专家讲座、学术沙龙、外出观摩是否按时到达)

集中学习期间实行严格考勤,由班主任具体负责本班考勤事务。学员学习期间出勤率须达到95%以上。因事需请假的,需履行培训班请假手续,不履行请假手续或超假者一律作旷课处理。(权重:20%

学员出勤的参与度(听课是否认真、是否积极与专家交流、是否与其他学员积极交流)

课堂表现,研修期间,学员要服从授课专家安排,积极参加交流与讨论,认真进行教学观摩与反思。

(权重:30%

学员任务的完成情况

研修期间,完成一份****运用培训所学内容进行思考编纂,要求1.原创最美,字数不少于800字

(权重30%)

学员完成简报情况

研修期间,每组完一份研修简报,以及训中布置的全部作业;每位学员完成三份以上研修日志,可于培训结束后网络提交。(权重:10%

其他情况

培训期间培训单位要求参与的其他活动的参与情况,如公共服务、遵守校纪校规等(权重10%

网络研修部分考评指标

考核指标

考核项目

相关要求

分值

课程学习

课程学习

按要求完成网络课程学习,达到要求时长

20

提交作业

按课程要求完成作业,并按时提交,作业合格

20

研修活动

参与讨论

参与专家答疑;以发贴、回贴形式参与问题讨论

20

研修任务

按规定完成线下作业并提交网上

40

总 分

100

激 励

项 目

资源分享

分享的成果有较高的质量,可以提取应用

+10

有效建议

为有效推进项目实施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助力学员学习

说明

总分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85分以上参与评优。激励项作为评优的重要参考。






2.评价应用

评价结果应用方式体现在三个方面:

1)评价结果反馈到骨干培训者所在区域教育行政和师资培训部门,作为所在区域对骨干培训者工作考评的组成部分;

2)奥鹏教育建立优秀骨干培训者资源库,在后续培训项目中优先聘用。优秀成果加工提升后向实践推广,并进入本土化资源库;

3)建立与骨干培训者的经常性联系,对骨干培训者的专业发展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

网络研修社区

请说明与远程培训机构协同支持教师网络研修的机制和措施,并说明研修社区在培训过程与训后跟踪指导中的应用路径与工作安排,不超过1500字。


(一)与远程培训机构协同支持教师网络研修的机制和措施

(请高校填写)

(二)研修社区在培训过程与训后跟踪指导中的应用路径与工作安排

1. 开发“实景校本研修方法”课程入社区,深入指导校本研修实施

奥鹏教育为帮助学员提升校本研修的设计与实施能力,特别开发了方法论课程“实景校本研修方法”等系列课程入社区,该课程联系北京地区名校名师,进入名校校本研修实地现场,以记录片拍摄模式,把如何设计与组织校本研修的过程和方法,生动活泼地呈现出来,为学员如何进行校本研修提供方法的支持和指导。

2. 提供研修活动支持模板入社区,助力区域与校本各类活动开展

奥鹏教育邀请全国一线名师团队开发了校本研修活动所需的研修活动模板。包括:集体备课、观课、评课、主题班会、课题研究等。这些模板支持视频、文本、答疑等呈现形式。参训学员、组长、坊主、管理员都能自主一键生成研修活动。学员还可自主设计并发布研修活动,活动环节可自行配制和调控。

奥鹏教育为校本研修活动除了提供丰富的模板,还制作和提供近3000门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全面、实用、方便查找的信息技术资源工具包,来助力学员在实践中的校本研修实施。

3. 大数据支持精准内容推送入社区,服务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传统的、大规模教学无法精确掌握学员个性化细节情况,因此,奥鹏教育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用户画像,将学员从标签和维度两方面入手分成若干典型的学习者模型,针对不同学员特性,平台自动推送个性化的预设课程、个性化的专业指导、个性化的研修活动、个性化的朋友圈等,进行精准内容推送,解决个体基础层次的差异、情感差异、知识层次差异问题,进而真正满足学员差异化学习需求。

4. “同学”、“师训宝”APP移动化学习,形成随身携带的研修社区

为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要求,开发便捷的学习工具是大势所趋。在深入了解参训教师的实际需求、充分适应“互联网+”时代学习习惯的基础上,奥鹏教育近年来先后推出移动端应用“同学、“师训宝、“教师秘书三款APP,分别服务于教师远程培训、教师面授培训混合式研修、教师日常工作管理,给予教师在培训前期、中期、后期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全方位的服务与全面的支撑

跟踪

指导

请简要介绍本项目将对学员采用的训后跟踪指导的手段、方式和方法。不超过300字。

1.研修社区持续开放:奥鹏教育通过社区空间的建设,实现网络校本平台持续对接。研修社区以参训学员为纽带促进校本与网络两个平台的对接,开展三个方面的活动:一是课程平台持续开放,保证学员学习的连续性;二是视需要增加新资源,不断拓展学研领域;三是学员的实践成果在平台展示推广,与更多的教师共享。为学员如何进行校本研修提供方法的支持和指导。

2.课程跟进持续学习:奥鹏教育利用课程再学习跟踪指导,坚持课程资源内容与培训需求相一致的原则,将集中培训期间的讲座、讨论等现场视频制作成课程,课程呈现形式既包括视频课程、文本课程以及网络课程资源等,还坚持以专题性课程为主,兼顾系统性安排。为学员持续看课提供平台;为参训学员远程继续学习提供支持。

3.移动工具持续应用:奥鹏“同学”APP开通并全面使用,实现了PC端、手机端、Pad端学习进度同步更新。为教师的终身学习、随时学习提供了可行的条件。突显现代学习的引领性。师训宝——利用手机将传统的面授培训变成有温度的混合培训,支持教师面授培训过程中的训前准备、训中组织、训后跟踪等各个环节,帮助解决培训过程中的组织、管理、通知、讨论、评价等环节。培训结束后,沉淀学员的培训成果,方便项目总结以及成果展示,并持续跟踪学员知识应用情况,收集培训反馈,与学员保持联系,保证了移动工具持续应用。

资源

情况

请简要介绍要预设的网络研修课程资源及支持所申报学科(领域)教师有效选学的工作安排。请简要说明拟开发和使用的资源。不超过800字。


本项目预设的网络研修课程资源均为2017年9月以后开发建设的课程资源,课程更新比率100%。课程模块分为“专业理念与师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核心素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核心素养”、“学科课例研究”、“信息技术融入学科教与学”,“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教育科研与创新”七个模块,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整合典型案例,其中实践类课程不少于50%,提供选修资源不少于线上学时的2倍。具体课程如下:

已开发资源(共计60学时) 根据项目选取不同学段学科课程

模块

专题

学时

是否参照MOOC

是否提交“国培计划”资源库

拟开发课程将于2018年2月启动开发建设工作,包括通识模块和支持所申报学科(领域),具体课程内容如下:

通识类(拟开发课程资源共计12学时)

模块

专题

学时

是否参照MOOC

是否提交“国培计划”资源库

专业理念与师德修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

3

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

基于核心素养的校本研修指导

4

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目标检测

5

***学科(领域)(拟开发课程资源共计16学时

模块

专题

学时

是否参照MOOC

是否提交“国培计划”资源库


实践基地

请简要介绍供学员进行教学观摩实践的实践基地。不超过300字。

后勤保障

请说明组织管理、教学条件、食宿条件等安排设想。不超过500字。

培训特色与创新

请简要阐述培训主题设计、课程内容、培训方式、考核评估、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亮点、特色、创新之处。不超过500字。

请高校填写集中面授方面的特色创新

(二)网络研修特色

1.师训宝一路随行  研修社区随身携带

在网络平台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开放高水平研修社区的基础上,为最大限度支持学员的机动学习,奥鹏教育研发了“师训宝”APP教师培训支持系统,支持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训前调研、面授组织、网培期间回顾课程、参与活动、发表评论等各个环节,实现碎片化时间、移动性空间的整合利用,优化培训效果,提升培训效率,成为可以随身携带的移动学习研修社区。

2.网络工具高效实用  支持功能充分体现

平台对准常规研修和主题研修,优化了支持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充分体现网络工具的支持功能,即学情诊断工具遵循五个原则(目标导向原则、尊重差异原则、全面分析原则、准确到位原则、连续观察原则)、教学设计工具顾及教学全程、协同备课工具支持三个层面(个人备课、集体备裸、跨校备课)、观课评课工具成就多元评价、音视频互动工具高效解决问题、网络社交工具关注持续沟通、问题收集与整理工具强调分类梳理、教师工作坊评价工具对准合作学习。

3.大数据分析快速精准  教师成长助力有方

利用网络平台,开发研制大数据分析工具,即基于大数据的培训需求调研分析、培训效果评价分析、培训课程资源分析;基于大数据的教师专业成长阶段(分层:新教师、一般在职教师、骨干教师、名师)特点分析;基于大数据的教师研修电子档案分析等。

培训研究成果

请简要说明近五年项目实施取得的培训研究成果等。不超过500字。

四、申请单位意见

申请单位

意见

申请单位对实施国培项目的承诺等。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