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国培”初中语文教师培训班——聆听大师的引领
   发布时间:2018-03-26 17:26:39

3月25号是“国培”初中语文培训班学习的最后一天,同学们倍感珍惜。上午是孙秀昌教授给我们带来的《审美教育与文本解读》,孙教授用中学生作文的结尾为切入点,导入理论,极大地激发了国培老师们的兴趣。

孙教授指出:美育是语文教育的灵魂,美育的核心是情感教育,情感教育的关键在于唤醒潜存于学生心中的那份真情。情感化教育是道理化教育的前提,由情入理,亦即:遂顺性情之真,导向性情之正。目前,该讲的道理还是要讲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怎么去讲:是外在地灌输,还是内在地陶养?目前写作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健全、厚重的生命底色尚未被点化、润泽与涵养出来。孙教授在最后给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老师们通过讲解课文涵养学生健全、厚重的生命底色,引导学生存一份真心,多一份真情,长此以往,学生的理解能力、鉴赏能力和表达能力就会于不知不觉中提高了。

下午是王永祥教授给我们带来的《鲁迅与中学语文教育》,中学生一般对鲁迅的作品不太感兴趣,对鲁迅的了解比较片面。王教授给学员们做了一个全新的解读,并对中学课本中几篇鲁迅的文章做了精彩的点评。语文课本中不能没有鲁迅。因为鲁迅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精神。相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经典,鲁迅作品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的文化经典,是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鲁迅的文章内容是很深邃、隽永的,需要细细去思考体会。鲁迅比谁都渴望人性的温暖。他文学的出发点就是“为人生”,鲁迅思想:直面人生——残酷的人生,以解决社会问题。鲁迅的“冷”恰恰说明我们缺乏撕开人生假面的勇气。

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不时引发全场阵阵欢笑与掌声,他们那渊博的知识、开阔的眼界与庄重而又不失幽默的风度,折服了在场的所有教师。

供稿:文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