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参观石家庄市建明小学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03-25 19:47:27

参观石家庄市建明小学的心得体会

威县洺州学区  白爱芬

在这次小学校长的培训中,我有幸参观了石家庄市建明小学。在这一天的时间里,通过旁听课、参观小学文化、听校长作报告等,我感受颇深。

一、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走进建明小学,就融入到一种绿色和传统文化之中。每一间教室都干净、整齐,独具文化特色。每个班级都有剪纸、绘画作品,有的张贴着手工作品,有的还张贴着学生优秀作业展品,都有孩子的阅读足迹——我是小书迷展板。每一层楼的走廊墙壁上都挂着绿色环保宣传语,孩子的每日书法作品。每个教室的前面都有分类回收垃圾箱。行走在建明小学处处让人感受环保文化的熏陶。

二、朴实、精彩的教学模式。

我在建明小学旁听了两节语文课。尽管只有短短的八十分钟,但我却对“情智教育内涵有了更深的认识。整个课堂上教师不再只是注重知识的传授,而是聚焦在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生健康情感的激发上。课堂上老师讲得很少,只对学生的学习做适时的点拨和指导,真正做到了精讲。学生的主体地位,合作和探究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教学中,教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学定教—根绝学生的学情确定教学内容和方法。听了两节课后,才知道什么才是他们学校所提倡的“高效”课堂,那就是老师的教学水平水平高,学生的学习学习兴趣高,课堂的效率高。两位授课教师备课充分,教材研究透彻,教法新颖,值得我认真学习。

  1. 科学的管理,崭新的办校理念

   在会议室外清晰的看到校长寄语:“童年的记忆是深刻的,童年的梦想是五彩的。一本好书可以让你津津乐道,回味无穷.......”建明小学的一切都浸润着校长的心血。正如他说的“细节决定成败”,她处处关注细节。从对教师的要求,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建明小学精心打造成了精品学校。

这次参观实践虽然短暂,但却是听得激动,看得心动,受益匪浅。平复心绪,我一定要把几天来的所学、所感、所悟付诸于行动中去,以现在为起点,不断的学习,加强管理,为打造一个新型的县级名校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