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听李泽林教授授课有感
   发布时间:2018-03-25 19:45:33

听李泽林教授授课有感

2班7组   黄利华

2018年3月21日上午,在河北师大的国培讲堂上聆听了西北师大教育学院李泽林教授的《聚焦课堂的校本教学研究》,使我深有感触,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以前也在相关的教育教学书籍中看到过关于课堂教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强调教学的艺术性,课堂教学的效率问题,可是更多的流于理论上的说教,让人无法真正了解课堂教学的有关细节的琢磨与把握。听了李教授声情并茂 生动举例的内容,在我们的工作中给予了很多启迪,的确是受益多多,让我感触颇多。

虽然教育界提倡素质教育提了好多年,可是不变的的高考选拔制度,还无法让学校从根本上实现由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但是李教授并不是在空谈什么素质教育,而是实实在在的在告诉我们如何开展校本研究。通过听课,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我浅谈一下自己的理解和感受。

  首先李教授解释了什么是校本教研,在解答了这个概念之后,重点围绕“校本教研是什么样子的”,提出了很明确的方向。从他的例子和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并得出的结论,让我对这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学者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感。他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让在座的同仁时时献上热烈掌声,从中,我们也逐渐明确了一些意识跟思维,知道在这方面应该怎么去指导学校的老师们。他提出的一些观点,确实很有概括性和值得推广。一是对学生提出的一些怪问题和答非所问,教师不应生硬的给予否定。而要耐心听、仔细听,引导学生在讨论与知识再现时自悟、自我认定。这样做,不仅能细心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而且能使学习气氛格外轻松,进而培养学生勇于求知的欲望。很多实践表明,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期待是通过微笑来传递的,而学生会在这种爱的感召下,受到鼓舞,从而亲其师,信其道。二是通过新奇的教学设计激发并维持学生的学习动机,把实践带进课堂。动手实践具有综合的教育功能,它不仅为学生提供具体、形象、生动的感性材料,构建轻松愉悦的和谐课堂,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了解和探究自然的科学方法。三是以热情感染学生,以期望激励学生,把鼓励带进课堂。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离不开学生的积极投入,而学生的积极投入又离不开老师的鼓励。一句赞美的语言,一个赞许的眼神,一个悄悄竖起的大拇指,就如同花儿生长的催化剂。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应利用多种方式鼓励、表扬学生,特别是后进生。“你说得真好”、“你真聪明”、“不要紧、慢慢来,就要成功啦”,这些催人奋进的语言会激起他们的自尊心,促发上进心,调动起学习热情。学生会在不知不觉中,将自己摆在学习的主体地位上,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所以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善思多问,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允许学生“别出心裁”、“标新立异”,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四是把竞争带进课堂。根据学生好胜心强的心理特点,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那要怎样才能调动全体老师的积极性,从而去做好校本教研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一、要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提高育人的可信度。

古人云;“身教最为贵,知行不可分”、“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具有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生活态度,可以增强对学生的感染力,起到春雨润物般的作用。反之,自己不能做到“身正为师”,只是一味地向学生灌输马克思主义理论,叫学生诚学之、笃信之、躬行之,恐怕是异想天开。因此,政治教师应把自身内在美与良好的外在形象统一起来,严以律已,宽以待人,以一颗充满热情的心对待教学,对待学生。切忌上课拖踏懒散,随便了之,满嘴对他人、对社会的不恭。

二、要了解学生,洞悉社会,增强教与学的和谐性。

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备好课是关键。而备好课的关键是理论联系实际,恰到好处地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和社会实际。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学生的心理受到社会发展变化的影响。各种价值观、生活方式和传统观念交织在一起,不断地向青少年学生渗透。加之学生的独立意识增强,富有理想,锐意进取,敢说敢为,他们不再满足于书本内容,对生动有趣又能联系社会现实的政治课更感兴趣。因此,政治教师应在深钻教材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更新观念,以缩短与学生的距离,从社会生活中,广泛收集国内外,历史与现实,政治、经济、文化等信息,把它们同教材相关内容联系起来,赋予理性的内容,让学生从具体实例中获得真谛。比如:当前金融危机的发生,就可以从发生的原因,对我国和世界的影响,各国采取的措施等方面与课本中有关货币发行公式,国家的宏观政策,经济全球化,政党,国家职能等知识相联系。切忌照本宣科,枯燥无味的简单重复教材内容。

三、要积累丰富的教学素材。

政治教师必须广泛汲取书报、电视、广播、网络等信息中的营养,收集社会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将有用的材料、信息进行提取、加工并贮存起来,为我所用。比如把名言警句,典故、趣闻编成哲理故事集,用事例学政治等资料,适时运用,信手拈来,以增添课堂的生机。讲到量变与质变的哲学道理时,就可用“醉翁之意不在酒”这名话,字词调换,不同组合,讲解“由于排列次序的不同也可以引起质变”的哲学道理。也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观看中央电视台的经济半小时、今日说法,新闻调查、高端访问等节目,增强政治课的有效性。

四、要有良好的语言艺术。

《学记》云:“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其言也,约而达,微而藏,罕譬而喻,可谓继其志矣。”在教学过程中,知识的传授,思想的引导,认识的提高,能力的培养,都要用语言来实现。政治教师的语言要抓住学生,具有感染力、号召力,就必须广采百家语言之长。时而情绪高昂,时而语调低沉;时而铿锵有力,时而优雅漫长;时而严肃认真,时而幽默风趣。总之,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课堂气氛,力求用简练、准确、生动的语言,幽默滑稽的体态和宏亮悦耳的声音来避免死气沉沉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和探求知识的欲望。

总之,校本教研在实行过程中还是尤其要注意必须聚焦课堂  必须具有可持续性,必须形成学习型共同体,只有围绕以上,才能真正把校本教研落到实处,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