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参观石家庄市建明小学有感
   发布时间:2018-03-25 19:44:19

参观石家庄市建明小学有感

                栾城区祥和路小学 韩荣彦


今天上午的培训任务石参观石家庄市建明小学,听取了校长的汇报,参观了校园文化,观摩了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深入课堂向教师学习课堂技巧。一上午的时间虽短,但是这是一次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不论是听讲座、互动交流、还是听课、参观,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使我的认识水平上了一个档次!让我认识到,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光采博纳,在反思中调整自己,在调整中提高自己,努力实践新的教育理念,努力实施素质教育是使自身提高发展的根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的充实自己,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力争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层楼。下面就几点说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校园文化建设独具匠心节约环保一大亮点。

参观了其学校的教育教学环境,的学校的校容校貌、办学特色、师生风采无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感触颇深,学校大门前的喷泉流动的水充满激情,喷泉四周的花坛设计更为精巧和独具匠心,花坛是原来实验室更换下来的水槽和水池作为花盆,废物利用环保节约。学校文化建设处处留有环保的痕迹。校园围墙的整体画也是用废旧的塑料瓶盖拼接而成,蓝色和白色为主要基调,象征蓝天白云大海,表达学生热爱大自然,向往大自然的心情。同时还拼成节约用水四个大字,时时提醒孩子们要节约用水,热爱我们的家园。走进教学楼大厅,显示屏也是用更替下来的多媒体电视做成显示器,一楼的文化主题是节约环保,紧跟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教育理念。 

  二、学校教育彰显细节。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草率、粗放的校园环境无疑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伤害。老子曾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教育作为一种事业,如果光停留在口头上而不体现在行动实践上,则无异于空中楼阁,如水中月、镜中花。我们所参观的这些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建筑设计布局合理,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名人画像、雕塑、格言警句随处可见。学生的绘画作品、书法作品、小制作、工艺品等在细微之处体现着教育者为学生才能的展现和拓展所做的努力与良苦用心。其次学校注重强身健体运动,抓住课间活动,开展大型团体操运动,不仅要学生锻炼了身体,提高了美育,学校的大型团体操多次在市级获奖。

  三、打造高质团结的教师队伍和以人为本的人本管理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证。

  从校长的经验介绍中,可以体现她在教师管理中特别注重两点:一是团结向上的教师团队,二是学生的自我管理管理模式。他们提出“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管事看效果,学校达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

在校园行走的时候,我看到有一位老师对急随手丢了一件很小的废纸的同学说:“这位同学,你知道乱丢纸屑这一习惯对你影响多大吗?”从这个例子可以体现出两点:一是丢纸的学生不是那个老师所教的班的,二是老师见到学生有不良行为是会随时教育。当时使我想起我经常对老师们说看到学生有不良行为是一定要立即教育,但很多老师还是做不到,如果每个老师都能做到,我们学校还会有那么多同学在课余到处追逐、乱丢纸屑吗?那个老师的做法学校领导不会知道,她也没理由向学校领导汇报这点小事,但那个老师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可见人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人的一生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啊!在西小的校务日记的上面有一句这样的话“以小见大,以微见著。”正好体现了他们精细管理的妙处。

总之,此次参观学习是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对我来说是受了一次极好的教育,也是对我教育教学工作的鞭策!以上仅是我个人考察学习的一点体会,并不能展现此次参观考察的全貌。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校长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作井底之蛙,在反思中调整自己,努力践行新课程理念,努力实施素质教育才是根本,才能不虚此行!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力争使自己的学校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