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听李泽林教授关于校本教研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18-03-25 19:42:20

听李泽林教授关于校本教研讲座有感

栾城区祥和路小学  韩荣彦

今天非常有幸能够聆听西南师范大学李泽林教授的有关校本教研的讲座,受益匪浅,如浴春风,另人耳目一心。李泽林教授是西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农村教育、民族教育,以及中小学校长与教师培训研究。在《教育研究》等国家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项目等12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5项。现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国家级项目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育人类学学术委员会常务副理事、甘肃省田家炳项目学校联谊会常务副秘书长,甘肃省多所中小学学校发展顾问,多名陇原名师、金城名师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仅仅从他的一大堆头衔就能感受的李教授的博学多识,才高八斗。他的讲解接地气,非常实用。就如何开展校本教研给我们这些校长们指引了一条简便易学的方法。现就今天上午李教授的讲座谈自己的几点感受。

一、校本教研要脚踏实地、扎实开展

校本教研是学校所存在的突出的教学问题和学校发展实际需要为选题范围,以学校教师作为主要研究力量,通过一定研究程序取得研究称成果,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的研究活动。它是为了教学,基于教学,在教学活动中开展的教学活动。因此要想对学校的教学有长足发展,每所学校必须要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有效的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扎实开展每一步,为教学活动打下坚实基础。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可以依托教师,不急于全校教师全面发展,可以追踪一两位教师,跟好每一步,引领一位教师成长,从而以点带面,带动全校教师集体进步。这是李泽林教授深入学校,深入到每一位教师身边,深入到每一节课堂,深入到每一位学生身上,经过自己多年的追踪和引领教师成长,带领学校搞好校本教研的实际成果。

二、校本教研的具体内容

李教授从6个方面谈谈校本教研是什么。一是基于教学反思的校本教研。二是基于同课异构的校本教研。三是基于教学事件的校本教研。四是基于叙事研究的校本教研。五是基于微课访的校本教研。六是基于行动研究的校本教研。就一条教学反思的校本教研又从三个方面阐述:教学反思要靠教师自觉,通过实践,继而反思。为了更好的进行反思,教师要实践理论,集体备课研究,挖掘教师的优缺点,进行教学反思。最好的模式需要专家的引领,同伴的合作,教师的实践反思。教学反思是教学过程的一个总结,不能随随便便的写。反思的形式可以是案例的形式。真正的反思是要基于学生的视角和基于同事的视角基于自己的视角基于理论为视角的对话。通过跟以上对象的对话从而全面的进行教学反思。基于同课异构的校本教研以《猜猜我有多爱你》一课为探讨的主题。基于教学事件的校本教学研究,学生作业以实践类作业、读书表类作业、课文表类作业、生字表类作业。学生的实践类作业是记录孩子们在家庭社会的一些作业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读书表的形式是孩子们对自己阅读书目的记录和心得体会以及美词佳句。课文类作业是对课文用绘画的形式描绘出来。生字表作业是一般的生字词的抄写作业。

三、教学评价机制多元化

对于教学评价首先是课堂激励性评价;学生作业评价;家长参与评价;多元化过程性评价。课堂是教师与学生心与心交融的时刻,作业更是与学生交流的留言板。教师对学生的成长富有责任,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可以对课堂的表现,作业的情况。学生的学习方法,为人处世的探索,对学生生活的关切。对后进生要树立信心,给予鼓励,富有耐心,用亲切喜爱的语言鼓励他。心灵是相通的,交楼是相互的,用毫无保留的真诚换取学生的信任、家长的信任。同时家长的教育也更加科学。教师用炽热的爱点燃孩子们理想和学习的热情,丰富学生的生活和生命。

李泽林教授关于校本教研分析的深入透彻,面面俱到,在今后的学校教学工作中我会扎实运用真正有效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