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师大学习有感
   发布时间:2018-03-25 19:41:36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师大学习有感

石家庄市栾城区冶河中心小学  李彦波

师大学习期间,非常有幸地聆听了几位教育专家的讲座,感受颇深,受益匪浅!特别是2018年3月21日下午张爱华教授的课给我的触动最大!

62岁高龄的的张教授在一下午的授课中,时而娓娓而谈,时而慷慨陈词,时而注目凝视,时而环视全场,时而表情严肃,时而笑容满面,让我们见证了一个教育家的风范!我佩服张教授做为一个教师在课堂上的精彩演义,更佩服张教授渊博的知识。

她在讲义中提到:课堂教学是教师知识素养、学术造诣和对课程标准、教材的钻研和处理、教学设计与讲授水平的综合反映。一堂课的好与差体现教师的教学思想是否正确,能否将教师的主导与学生的主体结合起来,将知识、方法与育人结合起来;对学生的能力培养是否落在实处;教师教学方法选择、教材处理是否恰当;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是否过硬;学生的学习是否高效;这样才能发挥出标准的导向、诊断和激励功能,才能起到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发展水平的作用。

新课程教学强调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提倡将差异作为资源开发出来,差异开发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交流合作,扬长补短,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尊重学生的独特性、差异性和多样性,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及其潜能的开发,提倡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提倡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聪明才智,形成学生独特的学习风格。

我要向张教授学习,学习她投身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她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精神,为小学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