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教学是一门领导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8-03-25 09:06:22

今天有幸聆听了马教授《教学是一门领导的艺术》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理解了“教学”的内涵及教学有效性的新途径等。现谈谈自己的收获。

教学就是教师领导学生学习活动的过程,简言之,教学即领导。在领导学的研究中,领导被定义为“个体影响一群个体实现共同目标的过程”,“领导被视为领导者、追随者和情境三者之间复杂的互动作用的结果”。由于领导活动以共同目标的达成为导向,且明确地界定了构成要素及其相互作用的方式,因此“教学即领导”命题自然就包含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各要素关系与教学方式的表达。

教师如何领导?1.融合的愿景。2.充分的计划。3.科学的组织。4.适时的激励。

教学有效性的新途径:首先,“教学即领导”使教学摆脱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困境。在最为传统的课堂中,传授与记忆知识分别被视为教师和学生的核心任务。为了实现教学的有效性,改革实践均围绕教师的授课方法改进和学生的个人能力提升展开。在新课改强调学生自主性的呼声下,教育实践者的视角又转向了互动活动的开发及课堂纪律的组织管理。然而,上述做法均忽视了对教学活动的顶层设计与整合,没有深入课堂教学改革的本质,造成“课堂教学改革处于分散的招式变化状态”。“教学即领导”重视教师、学生和学习活动之间的复杂作用过程,将教学定义为一种领导活动,实际上就摒弃了以往停留在经验层面的技能和招式改革方式,提供了一种整体视角以指导课堂教学实践;避免了在未来的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未经理性思考而急于依附流行教育理论展开的情况,能够确保课堂教学实践的合法性和稳定性。

教师专业发展新思路。首先,“教学即领导”强化了教师精神。其次,“教学即领导”指引了教师知识积累的方向。第三,“教学即领导”明确了教师能力培养的重点。

秦皇岛市山海关桥梁中学  李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