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浮躁 宁静 明悟——国培心得
   发布时间:2018-03-23 18:53:41


曾经多少次在梦中回到大学校园,今天终于梦想成真。2017语文国培活动给我这样一个幸运的机会,我可以再一次漫步在大学校园。正值早春三月,小草泛起了青色,小花露出了笑颜,年轻的大学生更是活力无限。身处这样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美环境中,不知为何,我的那颗浮躁的心竟然安静下来,安静地进入国培学习。

早晨八点半,大家都准时坐在教室里,国培授课专家也如约而至,一切都似晴空艳阳。我感受最深的是专家们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解释,用系统化的语言指导我们语文教学中的知识与技能。大家在平时的教学中也抓紧时间展开业务学习,但是很难构成系统化的学习进程,往往是产生疑问时,就查询相关内容,很难构成知识理论的链接,这必然影响到教学。专家们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茅塞顿开。

其次是身边同行热烈的交流气氛。由于平时工作中,大家都有自己的教育教学任务,很难坐下来一起交流各自工作中的得与失。而这次培训的学员论坛就为大家搭建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一个小时的时间留给小组互相交流,每一位老师都结合自己的教学,说出各自的困惑、方法,更有宝贵的教学经验。大家毫无保留地讨论着,你一言,我一语,更避免不了不休的争辩。但常常就是在这种争辩中能碰撞出教学的火花。接下来的交流分享过程更是让我受益匪浅。因为老师们都来自教学一线,所讨论得出的成果更贴近我们,更实用,不管是文言文的讲解,还是现代文的欣赏,更有作文课的实施方案,都让我感到耳目一新。

然后就是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石家庄的初中课堂,听课过程中课堂上老师对课程的设计,对学生的引导,让我深深感受到真正的学以致用。我深深认识到语文课堂应该是这种有智慧的课堂,是灵动的,充满活力的课堂。

我坐在明亮的教室中,仔细聆听着专家老师的教学理念,热烈讨论着教学中的疑问与困惑。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更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加强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学习提高,生成自己的教育智慧,做一个学习型教师,与学生共成长。


语文  文安县左各庄中学   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