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学为中心”理念下的初中数学探究的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8-03-23 15:03:22

武丽哲老师讲述了《“学为中心”理念下的初中数学探究的案例分析》。

武老师由著名学者、教育家邱学华的“学生能尝试,尝试能成功,成功能创新”的观点为核心,具体讲了武老师所在学校,如何以导学案为形式,以尝试教学为教法,开展备课、上课、教研等一系列的教学活动。

武老师重点指出如何设计教学活动,让学生参与,体现尝试教学。第一,将教材的知识点以问题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以问题为线索进行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和尝试探究,所以教学环节设计过程中,要尊重教材,按照教材中的问题安排,提炼出问题,进而用一个个问题引导学生学习探究知识和技能;第二,课堂中的问题是关键点,问题要恰当贯穿于每一个教学环节,设计的问题要有梯度,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步步推进解决问题,采用“最近发展区”原则,提出的问题要是启发式的,要是探究型的,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要一层一层地,一个一个台阶地引导学生学习探究知识的由来、发展和解决;第三,在每个问题解决完以后,也就是在每个知识点学完后,老师要对学生有个整体提升的点拨与指导,使得学生学习的内容得以升华和凝练。

讲座中武老师还以出示了她学校的教案、导学案,并分别分享分析了新授课、习题课、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等课型,让我受益匪浅。

                                  邯郸市永年区第五实验学校  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