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石门中学观摩
   发布时间:2018-03-23 14:49:20

320日上午,我们初中数学老师一行早早来到石家庄石门中学,准备听观摩课。

首先由教务主任介绍了学校教学方面的特色,接下来,年轻的常伟乐老师作了一节冀教版的《7.5平行线的性质》新授课,她们学校也称为行远课。

题目的主要呈现形式是两平行线外出现拐点,拐点可能在两平行线之间,同侧上面,同侧下面等不同的变式形式,研究不同图形对应的相同的本质。

教学设计采用教师导学案和学生学案分开呈现方式,课上主要是小组合作学习方式。

收获呢,主要在于研讨环节,问答场景非常沸腾:

首先说我发现学生很快进入合作角色,他们独立思考、互相交流,并很快得到答案这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素质和基础;所以问题是,对于大城市和中心县城的孩子们来说,的确能发展学生的自主能力,但对于广大的农村中学的孩子,水平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适合吗?

其次,老师的集备是个怎样的过程,一定是在时间组织形式上经过严格训练和把关的,非一日之工,这需要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严格把关和全体数学老师的积极配合。

最后,小组合作学习反思三(学习方式的有效性)

 问题是: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如下现象:①在活动性、探究性较强的学习中,同一小组中学生会自发重组进行活动,然后再进行交流;②在理解性、推理性较强的探索学习中,学生并不是立即开展讨论的,他们各自需要思考一段时间,期间包括计算、推理、猜测,然后才开展合作交流。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组内重组会影响合作的效果吗?在合作学习中其它的学习方式在时间上是否需要限制呢?

自己认为在活动性、探究性较强的学习中,同一小组中学生自发重组进行活动,是符合学生研究问题的特点的:方便性、可操作性,人少更易协调地开展活动。在理解性、推理性较强的探索学习中,学生不立即开展讨论,这是因为还没有合作的基本素材,他们需要先独立思考。

                                  唐山滦县横渠实验中学  李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