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在吟诵读书学习
   发布时间:2018-03-23 11:47:55

今天听到的是邯郸市李老师的《传承吸纳  古为今用》的讲座。《天净沙  秋思》以吟唱作开场,李老师磁性的声音把我们带到江南水乡咿呀之中,那种乡愁随着吟唱回旋往复。《敕勒川》的吟唱则是粗犷苍凉,深沉厚重。

在慢声长吟中学习语文,又一种教学学习方法。

不由得想起去年三月在河南社旗听到的韩军老师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那也是在吟诵歌唱中度过的一节难忘的课,是的,吟诵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方式,更应该是一种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在生活中少了读书该会少了多少滋味。“读书读书”,读书也需要诵读,且不说读,只说诵,书读到情深之处,就会融进书中,就会不由自主吟诵,就会内化,把书中自己需要的东西提炼演化,纳旧吐新。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全世界都在倡导读书。我又该做些什么?

在和书打交道的日子里,是丰满而充实的。也不知道何时把日子过成这种样子了。在我思想深处,总有一个执念:书。与书为伴以书为友。

读书的理想姿态应该是一人一书一茶。融融春光之中,李子树下,一杯清茶在左手,一本散文集在右手。风轻轻吹过,拂过脸颊拂过耳畔发际拂过心田,雪白的花瓣落在头发上、书上、脚边。这种情形是一种想象和理想化的情形了。从开学到现在连周六周日都没有了,更不要说如此闲淡时光中如此闲适了,读书对我来说真是一种奢望了。不是上课就是听课就是在路上,三月就这么悄然无声的去了,可以感受到时光匆匆。尽管如此匆忙,我还是可以读到一些书,那一天,韩编辑送给我的《思维与智慧》、《学周刊》、《语文周报》,一报两刊我已经一篇不拉地一一拜读。给俩孩子在学校借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爱丽丝梦游仙境》我先看了一遍,带着学生精读老舍的《骆驼祥子》,想到我的学生在读了《骆驼祥子》,肯定再也不会出现一些低级的错误了,再也不会出现影响祥子命运的两个女人是居里夫人和许鹿希这样子的错误了。

的确,读书的佳境就是情不自禁,读着读着就把自己读进书中去了,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境界

语文  元氏县实验中学  陈密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