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职业道德与伦理道德结合提升教师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03-22 17:18:39

3.13上午我听了张爱华教授的《职业道德与伦理道德结合提升教师幸福感》这节课,教师职业有许多特点,如高尚的道德,丰富的知识,为人师表的行为,等等。与其他行业的道德相比,教师的职业的特殊之处,就是爱心、表率与自我发展。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乌申斯基指出:“教师个人对学生心灵的影响所产生的教育,无论什么样的教科书,无论什么样的思潮,无论什么样的奖惩制度都是代替不了的。”作为教师,只有热爱学生,特别是尊重、爱护、信任学生,使学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教育才富有实效。爱学生,是师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德区别于其他行业道德的主要特点。师爱的基础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尊重学生人格是施爱的基本要求,也是获得学生的爱的基本途径。要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尊重学生的情绪与情感,以及尊重学生的选择与判断。师爱的最高境界就是把自己的心与学生的心融为一体。不管生活中有多大困难,见到学生就什么都忘记了,不管心里有多少愁事,投身到学生中间天一下子就晴了,不管自己已经是多大,在孩子中间总觉得年轻。我愿付出努力。

                       邢台市第四中学  罗兵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