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观摩
   发布时间:2018-03-22 17:14:56

2018年3月15日上午,我们所有学员前往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进行观摩实践,这节课是郑国妍老师讲的---提公因式法,听完这节课,感觉耳目一新,收获挺多。

本节课首先以视频的形式导入新课,视频制作很精美,视觉上给予强大的吸引力和冲击力,紧接着采用迁移的思想方法自然而然引入本节新知,过渡很自然轻松,学生理解也很容易。随后通过扬帆远航、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满载而归等环节圆满收尾。这节课我认为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设计合理新颖。从导课到引入新知、学习新知、巩固新知、能力提升,到最后的课堂小结和作业布置。各环节完整巧妙。特别是,从“扬帆远航”这个环节,学生对提公因式法开始有了一定理解,接着“乘风破浪”环节对典型易错题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并设置了错题诊断,再到“直挂云帆”环节对拓展拔高题进行了能力提升,此处体现了数学整体思想的渗透,各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训练到位,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2、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独立思考、合作讨论、学生展示等多种方法,真实自然,合理有效。

3、教师善于驾驭课堂,适时点拨,善于启发。学生出现问题,教师不急于纠正,充分给予学生发现思考、自我认知、纠错总结,关注了学生能力和素养的培养。

4、展示了多媒体教学的独到优势,巧妙合理,直观有趣。特别是导课环节,极快地抓住了学生的心。课堂结构的名字既符合课堂环节的韵味,又悦耳提神,鼓舞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的自信心。

  这节课虽然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课堂知识的挖掘还不够深入,规定的东西多,应该适时叫学生不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有蜻蜓点水之嫌,缺乏强调到位。但我认为,教学本身就是一场不完美的演出,带着这种缺憾美才能让我们每位教师在成长的路上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邯郸市磁县阜才中学  吝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