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8-03-21 14:56:41

培训心得

廊坊市永清县后奕中学孙红美

第九天上午由孙成林老师为我们讲授了化学课堂教学设计的实验策略,孙成林老师教会我们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从否定自己开始。要肯于承认自己的不足,理性的分析自己的不足,然后对自己的不足做出改进,最后把改进落实实践。孙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节常态课的逻辑关系,并且通过几个小故事引出教育应该如何去做。还向我们介绍了高效课堂的十大模式,并对这十大模式逐一进行细致的讲解,对我以后的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下午是由盖立春老师为我们讲解的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盖老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并且结合自己留学美国的所见所闻,简洁生动的教会了我要如何去做科学探究。同时也让我明白了科学的本质是用一定的思维和定律去解释各种现象的本质和规律,而教师应该做的就是教会学生科学探究的习惯以及思维,让学生更接近科学的本质。

第十天上午我们家庭成员之间进行了复习课的讨论,然后各个家庭进行讨论结果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去组织复习的体系,针对单元复习、板块复习、整体复习都有了一定的条理。这为我回到学校给学生们复习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下午刘毅玮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教育智慧。刘老师用大量幽默的实例向我们阐述了教育也需要智慧,教育还是一门艺术。刘老师还通过创造情境,让我们能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听完了刘老师的讲座我更加的能了解学生的心态,我觉得这是我能和学生正常沟通的一个基础,只有能和学生沟通,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们去学习去生活。

第十一天上午我们来到了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听了姜天雷老师和马燕老师做的复习课。听完之后我真正的明白了要如何去上好一节复习课。我学到了一句话,如果不想对学生使用题海战术,那老师首先要下题海。姜老师复习的是物质间的转化关系,这节课的知识含量非常的大,但是姜老师通过两道典型的中考习题,让学生做了之后能很好的总结出酸、碱、盐、氧化物、金属单质的转化关系。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两道例题找的非常到位。马老师主要复习了变质鉴别的问题。中考的实验探究经常会考物质变质的问题,并且也是学生难拿分的问题,而马老师先讲了氢氧化钙的变质过程,然后让学生举一反三设计氢氧化钠变质的鉴别过程,整节课过度的非常巧妙。马老师在课上尤其重视学生化学用语的细节,这是我应该学习的。下午是宗树兴教授为我们讲解的中小学教育科研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宗教授从教育科研的背景讲到如何去发现课题,研究课题,最后如何撰写课题。讲解的十分细致。听完这个讲座之后,我知道了课题并不是研究的一个单一问题,课题是一个普遍的现象的研究,要比问题的范围大。在课题的选择时,选题范围要小,要写别人研究的少的课题。书写的过程要多查文献设计出正确的研究方向与方法,要有研究过程记录和调查记录。最后以综述的形式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