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心得3
   发布时间:2018-03-21 14:54:27

心得3

3月18日下午刘毅玮教授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师的教育智慧》课,刘教授所选内容切合实际深度适中,讲授表达清楚,态度友善,在3个小时的讲授过程中,通过讲述一线教师的教学案例,引出自己的独特的观点,精辟的见解。听后我是收获多多,感受多多。

一开始刘老师就把教师分为四等,一等老师用眼睛说话,二等老师用嘴巴说话,三等老师用拳头说话,四等老师用针说话。接着提出了我们教师存在的一些问题让学员反思,为什么辛辛苦苦工作,认认真真犯错?为什么好心得不到好报?进而引出教育需要智慧及教育智慧的多种表现。

教育智慧是教育科学与艺术高度融合的产物,是教师探求教育教学规律基础上长期实践、感悟、反思的结果,也是教师教育理念、知识修养、情感、价值观、教育机智、教学风格等多方面素质高度个性化的综合体现。也就是说,教育智慧是实践经验理论化,理论知识实践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助于教师从经验型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

教育智慧表现在各个方面,有角色智慧,问题智慧,反思智慧,语言智慧,对象智慧,情绪智慧,附语言智慧等等。要求教师在工作中认清自己的角色,了解学生的不同学习水平以及随时出现的问题,调控自己的情绪,运用适当的语气,语调和语速,多用我向语言少用你向语言来解决问题,并且在事后还有对自己进行反思,日三省乎己。用刘老师的话说就是:艰辛不是用来抱怨的,而是用感激的。老师要学会示弱,不要一直强势。

接下来刘老师详细讲述了什么是有智慧的教育。1、有智慧的教育是习染而不是灌输,渗透性的教育引起的是质变,而注入式的教育只能带来量变。渗透型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教育,是隐形的教育。2、有智慧的教育是对话而不是对抗。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引起更多的是对话,而从教师感兴趣的问题切入导致更多的是对抗。3、有智慧的教育是爱的能力而不仅仅是爱的动机。好的教育不仅能表达爱,而且应该使受教育者感受到爱。4、有智慧的教育是锦上添花不是落井下石。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即使做不到雪中送炭,也要做到锦上添花,但是几乎每个成人都在落井下石。5、有智慧的教育是学会等待而不是迫不及待。学会等待是一种胸怀,学会支持是一种境界。

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育智慧就是将教育变成了科学与艺术。教育需要智慧,智慧引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