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王合英学习心得体会(四)
   发布时间:2018-03-21 14:51:21

 王合英学习心得体会(四)
       3月19日有幸听取了宗树兴老师的《中小学教
育科研课题申报与研究》报告,感觉收获很大。
       深感作为一名教师,要有终生学习的态度,才能不断提升自我。通过学习,使我更清楚地认识到教育科研是教育事业的需要,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知道了教师如何做课题研究。
       首先要选好课题,教育科研课题的选择非常重要,选题作好了,应当说研究就成为可能。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決一个问题更重要”。所以课题要反映现有的理论和实践的广度与深度,也要反映科研前景的广度与深度,需要创造力与想象力。选题注意从实际出发,研究中实践,实践中研究,不要贪大求全。要注重平时积累,从小处着手。要做教育、教学的有心人,平时时时处处留心观察,在工作中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善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
        其次,选题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选教育科研的前沿课题;
        2、选择应用研究型课题;
        3、选择主观条件比较成熟的课题;
        4、选客观条件比较具备的课题;
        5、选择大小较适宜的中观、微观课题。
       最后做好方案,曾不止一次地听搞科研的专家说:课题方案制定好了,课题也就做好了一半。所以一个详尽的课题方案,是课题研究成功的保障。用心去做好方案,就是向课题成功迈进了一大步。
       总之,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想只要在教育教学、课题研究过程中认真去做、用心积累,一定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