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3.19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8-03-19 22:02:30

今天上午学习了语言学与中学语文教学,下午又参加了同课异构的观摩,这真正让我品尝了一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餐。

上午,刘亮博士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人类从基本语言能力到高级语言能力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教师(外力)所应起的作用。语言,人生而具备,它与人脑的结构有关系,更与语言环境有关,所以我们需要向它输入,哪怕是贫乏的输入,都能激发起这一人类本质的东西。

刘老师还用生动的例子和形象的视频诠释了汉语与其它语言的异同,及汉语的发展历程,不仅吸引了我们的兴趣,也让我们对汉语的优势有了清晰的认识。尤其是汉字超时间性和超空间性的优势,成为了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载体。计算机在存储速度方面秒杀人类,可是计算机没有思维,却被人类统治,就是因为他没有语言,可见语言对人类是多么重要,但是语言的演变历程是何其漫长。尤其是语言经历了多次演变,所以真正追本求源,又是多么艰辛。

除了掌握固有的语法知识以外,有些习惯是人所共认即约定俗成的。至于灵活运用语言,赏析语言,则是发展高级语言能力的需要,对我们中学语文教师而言,则是任重而道远。

下午,我们又观摩了两位老师的课。他们用视频自然的导入,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降低了对民俗(安塞腰鼓)理解的难度。他们思路清晰:朗读--再读--品读--精读--演读。而且教师的提示到位,背景的介绍打破了以往先讲文学常识的顺序,而是在学生需要的时候才抛给学生,不是为了讲而讲。学生的朗读贯穿始终,领读、轮读,齐读、演读多种阅读方式的综合运用,又在课堂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些优点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值得借鉴。

如果说“以读带讲”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那么姚老师的“以读代写”又为我们敞开了一道门。这正像叶圣陶老先生说的那样,把课本当做例文,教会学生写作技巧。同时两位老师都采用了画一面腰鼓作为板书,构思新颖,别具匠心。细品两位老师的做法,循序渐进,由浅入深,语言沉稳大气,足见其深厚的功底。

我珍视我的收获。在此,也深深地感谢老师们的讲授和作课。以后我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不断努力。

语文 大城县大流漂初级中学 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