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国培心得 ——“用教材教”和“教教材” 初中生物班 定州市 晏会民
   发布时间:2018-03-19 20:25:11

国培心得

——“用教材教”和“教教材”

初中生物班定州市  晏会民

3月9日下午,我们国培生物组聆听了石家庄教科所周予新老师的讲座——《基于核⼼素养的初中⽣物学听评课》。

周老师结合时代的发展、高考的课改方向,结合具体课例针对我们如何进行听评课进行了全方位地指导,使我顿开茅塞。她指出了生物教学存在的两种现象:“用教材教”和“教教材”。“教教材”就是本本主义,学生被动的、机械地接受,体现了读死书和读死书,而“用教材教”体现了创造性。

在精品课例《植物的呼吸作用》中,授课教师对植物的呼吸作用相关内容做了全面分析,通过两个实验《植物呼吸作用吸进氧气》和《植物作用呼出二氧化碳》让学生对呼吸作用有了全面的了解,在实验过程中拓宽了书本知识内容,分别用植物的六大器官分别进行对照实验,打破了从一方面实验得出结论的藩篱,同时解决了生活中下菜窖遇到的问题:先通风再进去,这样可以避免“晕倒”的危险。让学生全面参与实验,使学生的思维得到锻炼;在这一节课上老师注意了对学生实验的巡回指导,精炼的讲解提升了学生的认知水平,很好的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并且提高了学生的认知水平。

试想,如果只是“教教材”,照本宣科,虽然学生会记住一句话:植物呼吸作用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但是又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