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国培心得 ——引领中提升   体验中感悟 初中生物班 石家庄市十七中学 王建欣
   发布时间:2018-03-19 20:24:27

国培心得

——引领中提升   体验中感悟

初中生物班石家庄市十七中学  王建欣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课程改革,这次培训可谓是及时雨,雪中炭。在专家们新的课程理念冲洗中,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感悟着、提升着。

   生物核心素养,是这次培训的主旋律,各位专家在不同角度给我们进行了生物核心素养的诠释和分析。潘紫千老师关于《基于课程标准的生物学教学》的讲座,让我明确了制定教学目标与核心素养的关系,甚至细化到年级不同在制定目标时行为动词的运用都有所不同。李秋石老师不仅讲述了核心素养的背景与概念,更是借助教学实例多形式、多角度地研究生物核心素养的达成策略。并且两位老师都提到了实验探究的优化和核心概念的达成,只有加强实验探究性才能不断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思维和科学概念的生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李高峰老师的讲座中,这句话体现的淋漓尽致。课堂中李老师用公道杯轻松的解释了昆虫虹吸式口器的原理,相关的传说故事也让生物课堂富有了人文情怀。倒流杯”“凤鸣杯”“良心杯的展示和解读,以及DNA模型的编制等活动让课堂活跃丰盈起来,让在座的老师们乐此不疲、印象深刻。老师都尚且如此更何况初中的学生呢?关于互动教学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其中的实质和意义。

作为一名教师应尽可能的挖掘身边的资料和素材,甚至创造性的制作模型,真正实现互动式教学,让学生有更多的思维上的碰撞和生成,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的在互动教学中体验、感悟和获取;才能让课堂富有浓厚的色彩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