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国培心得 ——关于互动课堂教学反思 初中生物班 李广彬
   发布时间:2018-03-19 20:23:09

国培心得

——关于互动课堂教学反思

初中生物班李广彬

通过本次李高峰老师关于互动课堂的讲座,让我对互动课堂有了全新的认识,现就互动课堂认识反思如下:

1、教师的主导作用不可缺少

在互动教学中,教师是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引导者。师生之间是一种平等对话、包容和共享的伙伴关系。首先,问题展示时,需要教师设计好具有代表性、实用性和针对性的问题,最大化地吸引学生注意力,为实现课堂互动做好必要的准备。其次,教师要控制好课堂互动过程,避免大量的一问齐答,否则会导致互动范围小、互动失真。对于互动过程中的困难和疑惑,要及时启发引导。就教材本身内容来讲,有的理论与学生在生活中了解的现象存在偏差,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及时用好正面案例,向学生传递正能量。

2、学生的主体作用不可忽视。

目前,我校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淡薄,学生没有充分的预习,对本堂课要学的知识点也不全了解,其互动和交流效果可想而知。同时,教师因为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给学生交流的时间少,而一节课回答问题的学生往往是成绩好的学生,而“差学生”往往备受冷落,无人问津,学生的主体作用只能是少数学生活跃,绝大多数学生处于压抑状态。这就要求作为组织者的教师,在互动教学中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差异,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融入互动中来。为提升互动效果,学案和作业是课前或课后的规定动作,是巩固知识的必要手段。

3、互动活动安排不能流于形式。

互动课堂教学有利于集思广益、相互切磋,提高学业成绩,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行为,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从我校互动课堂教学实施以来,仔细观察许多课并没有真正激发学生深层次的思维,只是满足于课堂此起彼伏的热闹场面......形式化的互动,往往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互动不应当是表面的、外在的,我们应该追求“学生的思维处于活跃状态,积极思考问题”的内在的、深层次的互动,动静结合,收放适度,动而有序,动而有效。学生的活动形式可口头回答、可黑板书写、可台上讲解、可小组辩论等。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学生思维只有通过不断的互相碰撞,才能发展,才能产生灵感。教师与学生之间互教互学,学生群体之间友爱互助、相互启发,不仅有利于资源共享,而且常常能起到教师讲解所不能达到的效果。学生一方面获得了亲自参与探索的积极体验,另一方面学会了沟通与合作,增强了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

教育是“慢”教育。“慢”是指量的积累,对学生急不得,要实事求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校施教,因班施教,因生施教。我相信只要把互动课堂教学坚持下去,让师生的课堂教学变成知识的碰撞、方法的碰撞、智慧的碰撞,学生的良好学习品质、积极的学习动力、健康的合作行为一定会养成并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