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国培心得 初中生物班 邢台市巨鹿县实验中学  田聪慧
   发布时间:2018-03-19 20:21:51

国培心得

初中生物班邢台市巨鹿县实验中学  田聪慧

今天李高峰教授给我们上了关于初中生物教学的讲座,给我带来了心智的启发、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使我开阔了眼界。

传统学习方式把学习建立在人的客体性、受动性、依靠性的一面上,从而致使人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的不断销蚀。转变学习方式就是要转变这类他主性、被动性的学习状态,把学习变成人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不断天生、张扬、发展、提升的进程。这是学习观的根本变革,学习不是一种异己的外在的控制气力,而是一种发自内在的精神解放运动。基于此,本次课程改革提倡以宏扬人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为宗旨的自主学习。

学生的学习方式一般有接受和发现两种。在接受学习中,学习内容是以定论的情势直接显现出来的,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在发现学习中,学习内容是以题目情势间接显现出来的,学生是知识的发现者。两种学习方式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彼此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但是传统学习方式过分突出和夸大接受与把握,冷落和忽视发现与探究,从而在实践中致使了对学生熟悉进程的极端处理,使学生学习书本知识变成仅仅是直接接受书本知识(死记硬背书本知识即为典型),学生学习成了纯洁被动地接受、记忆的进程。这类学习窒息人的思惟和智力,摧残人的学 习爱好和热忱。它不但不能增进学生发展,反而成为学生发展的阻力。转变学习方式就是要改变这类状态,把学习进程当中的发现、探究、研究等熟悉活动突显出 来,使学习进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题目、提出题目、分析题目、解决题目的进程。夸大发现学习、探究学习、研究性学习,因此成为本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特 征。

转变学习方式,要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要目的。换句话说,要构建旨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习方式及其对应的教学方式。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批评意识和怀疑精神,鼓励学生对书本的质疑和对教师的超出,赞美学生独特性和富有个性化的理解和表达。要积极引导学生从事实验活动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乐于动手、勤于实践的意识和习惯,切实进步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

做为学校教师,我更加感到国培学习的必要性,不但现在要认真学,还要坚持长时间学,时刻学,活到老,学到老。国培学习,给了我们教师一次进步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学习的精华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只有这样,才能创新工作思路,才能扎实做好党交给我们的教育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