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国培心得 初中生物班 邯郸磁县阜才中学 张海燕
   发布时间:2018-03-19 20:21:29

国培心得

初中生物班邯郸磁县阜才中学 张海燕

一堂好课要做到五实:扎实、充实、丰实、平实和真实。

一堂好的生物课,教学设计应考虑教师的意图和学生的体验形成高度的统一,两者不能各干其事。学生的活动是有重心的,以课标做导向,精选恰当的教学活动内容,可以是讲授、演示、实验、讨论等等。

问题的设置要触及问题本质,要言简意赅,能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引起学生的思考,而不能当成老师顺利讲授的工具,成为找出正确答案的方式。

喧嚣、热闹的课堂不一定是高效的,讲授是必要的、有效的方法之一。小组活动、课堂游戏不能只讲求形式,让形式冲淡了知识的形成。安静的课堂也能进行轰轰烈烈的革命。

任何一堂课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但这样的课才是真实的、值得反思的、可以重建的、有待改善的一堂课。

一堂好课应该是常态下的课,要淡化公开课,多上研讨课。不管谁在听课,教师都要做到旁若无人,心中只有学生。享受师生真实情感、智慧交流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