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国培心得 初中生物班 姚金霞
   发布时间:2018-03-19 20:12:23

国培心得

初中生物班姚金霞

本次培训已经进行了两周了,为我们设计了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使我们农村教师有幸聆听了专家对我们的理论指导。另外,我们还进行了听评课活动,和实验教学的亲自体验课。

在我们培训的每一天都可以聆听到教育专家的报告,听取不同类型的讲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碰撞。几天的培训,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还丰富了我的实践经验

没有理论支撑的研修是没有根基的。脱离了理论学习,我们的教学研究活动是肤浅的,是飘浮的。专家们从中学课堂教学的几个重要环节结合新课程标准进行专题讲解,使我们农村一线教师进一步树立教学的整体观念、全局意识得到加强。即将改变我们以前孤立地进行教学的现象和模式。今后必须加强实验教学和综合性学习的教学与研究。这几个版块的知识是紧密联系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我结合实际生活也得到了以下几个体会:
一、教育不是往水桶里灌水,而是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
  教育的本义,就是要使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而不是把外面的东西例如知识灌输进一个容器。求知是每个人灵魂里固有的能力,当时的智者宣称他们能把灵魂里原本没有的知识灌输到灵魂里去,我们也就清楚了教育应该做什么事。

二、我们要做有智慧的教育者
1、有智慧的教育是对话不是对抗。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引起更多的是对话,从教室感兴趣的问题切入导致更多的是对抗。
2、是爱的能力而不仅仅是爱的动机。好的教育者不仅能表达爱,而且能使受教育者感受到爱。
3、是锦上添花不是落井下石。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即使做不到雪中送炭,也要做到锦上添花,但是几乎每一个成人都在落井下石。
4、是学会等待而不是迫不及待。学会等待是一种胸怀,学会支持是一种境界,学会引领是一种智慧。
  在这次两的学习过程中理论上得到加强和提高,具体的教学方法受到启发,这是最大的收获。在以后的教学中,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边实践边总结边反思,不断巩固所学知识,真正做到学用结合,联系实际,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