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8-03-18 22:54:09

做一有思想的教师

                          保定涿州市实验中学 李颖莉

  时间过的真快,培训计划今天已经是第六天。在每天快节奏的学习和反思中,给我总体的感觉就像是诸位大师毫不保留地拿出自己修行多年的“仙术”“秘籍”“咒语”,点化着像我这样一些“道行”比较浅的“弟子”,同时还传授一些“排兵布阵”之法。无论是北京师范大学朱玉军博士的《教学研究及论文书写》,还是陕西师范大学王军翔教授关于《中学化学教研与教研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还是石家庄一中校长娄延果教授关于《化学教学的有效组织和实施》的专题讲座,还是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初中室副主任李焱老师关于《浅谈初中化学课堂观察》的专题讲座,还是刘敬华教授的《学生发展的初中化学教学设计》 精彩讲座;亦或是用他们积累多年全国化学优质课评比案例分析。他们都是在引领我们要做一名理念新、有思想、专业水平过硬的骨干教师。

  我们如果只能靠别人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那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就不可能具有创造性所以我们要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就要有自己的“想法”;继而把“想法”变成“做法”,成为知行合一的行者;最后把自己的“做法”变成“说法”,成为作者。

要成为一名有思想的教师,就要经常思考:国家和社会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我对这个生活的世界自己独立的认识是什么?我对教学有什么样的信念吗?我应该以一种怎样的姿态出现在学生面前?都说教师是启蒙者,什么叫启蒙?我追求什么样的启蒙?我对所教学科有怎样的认识......

  我们要想成为一名有思想的老师,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就要把教育当成“命业”,始终不放弃自己的教育信仰和梦想;就要能守住一间教室,唤醒、点化和润泽着生命;不浮躁,不抱怨,不跟风,不作秀,让每一个生命在教室里都开出一朵幸福的

                                         201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