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从“想”到“做”只有一步之遥
   发布时间:2018-03-15 22:19:38

感谢校长,把我从一片琐碎的忙碌中择出来,怀着朝圣的心情,到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来参加培训。
   上午的破冰之旅,让我们初中语文培训组的老师们又回到了童年,在黄老师的带领下,孩子般做着一个又一个游戏,快乐和兴奋感染了每个人,陌生的我们瞬间亲切地拥抱在一起。
   感受最深的是,盲人与哑巴拐棍的游戏。
   全体老师分别1和2报数,数1的老师上前一步走,并每人发了一个眼罩,他就是盲人了。数2的老师瞬间变成哑巴,然后上前牵住一位老师的手,你就是这位盲人无声的拐棍了,我现在是拐棍。所有盲人都有了拐棍之后,黄老师要求我们和盲人一起,到校园走一圈,天哪,这样也行,我心里充满了好奇。不过庆幸自己先做了拐棍,如果让我上来就把自己变成盲人,然后被一个陌生的完全不了解的人牵着手出去走,说真的,我有点害怕。但我是个高个子的健康人,我的盲人伙伴是个瘦瘦小小的可爱的女孩,我胸有成竹地拉着她一路向前。上台阶,我用胳膊抱着她往上一提,她就知道咋回事;遇到下台阶,我就找好不让她崴脚或磕碰的姿势,或者先下去,再一步一步引导她。平地里,我迅速拉着她走,自己觉得绝对安全,可她还是一个劲的说:慢点慢点。我微笑不语,恪守着游戏规则。最惊险的是过石灰砌成月亮门,底台挺高,要把她的腿抬起来才能过去,月亮门却不高,直着身子就会磕碰头部,迈过一条腿再迈另一条腿,宽度也不允许,时间紧急,我干脆自己跨在月亮门底台上,先拍拍她的头,示意她低头,然后,直接把她拦腰抱住,整个身体托了过去……接下来是人造困难,俩人抻着一根绳子形成障碍,这好办,直接把她一条腿往上提溜到过了绳子,聪明的小姑娘马上把另一条腿抬起,跨过了绳子。本以为万事大吉,可谁知返回教室,从门口开始是一溜人墙,先回来的老师们两人面对面牵着手,搭起了一道高高低低的隧道,我只好按着她的头,猫下腰,一起冲过了障碍。平安的护送盲人归来,我心里挺有成就感。大家也都很是快乐。游戏至此,心里有点小兴奋。接下来的换位,才让我大大紧张了一番。盲人和哑巴拐棍换位,我瞬间眼前一片黑暗。我不知道是谁拉住了我的手, 只觉得是位女老师,胳膊很有力。我被动地抓着拐棍老师,一步一步谨慎地走着,心里充满了害怕,紧紧抓着拐棍,却仍然不敢迈开步子。拐棍老师感觉到了我的紧张,半违规(拐棍不让说话的,我的拐棍只是安慰我,未做地形与过关的提示)地安慰我,“迈开步子,放心吧,走快些,要掉队了。”听到温和的女声,心里踏实了不少,僵硬的身体慢慢放松下来,我开始敢迈开腿大步走了,也理解了刚才为什么我的盲人伙伴那么紧张……来到室外,眼前明晃晃的有了亮光,虽然还是看不见,但是闻到了春天的清新的风,心情好了许多,也想了很多,此时此刻,我对自己的陌生的拐棍老师是如此的依赖,我不敢想象,离开她一会我如何寸步难行,我深深的庆幸自己是个健康的人。想到生活中那些真实的盲人是多么的可怜和无助,他们那么需要帮助,却又敏感的不敢相信任何人……所有这些,我瞬间理解!感谢老师,让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坎坷而又有意义的游戏。
   遗憾的是我自己教学这么多年,也早就知道这么一个教育游戏(国外的某些学校是盲人拐棍一日体验),我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困难,根本没想过要去克服困难实施。而黄老师却轻轻松松的完成了这个活动,真真的汗颜。自己如此不懂得变通,如何教给学生变通呢,“想”和“做原来只有一步之遥!”
   要回教室了,拐棍老师很体贴,很有方法,进门出门,她都变换姿势,在我正前方,拉举着我的双手向前,十分妥帖,十分安全。走到最后,我已经完全信任了我的拐棍老师,心想摘下眼罩,第一件事就是要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表示感谢,结果因为腼腆,好像连谢谢都没有说出口。幸好,她和我分在一组,我们有二十天可以朝夕相处。
   游戏结束,黄老师做了总结,他的话砸在了我的心里,游戏虽小,却可以有无数的感悟,比如信任,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比如依赖,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依赖;比如体贴,每个人如何为别人着想……快乐就更不必说了。
   今天,因为这个游戏,让我的思想饱满,让我的生命充实……回家,我要让我的孩子们好好体验一把,完成从“想”到“做”的征程!
   感谢黄老师,感谢国培!
                           

                                                    刘彦芬 辛集市第二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