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国培学习关于知人论世心得
   发布时间:2018-03-14 19:48:23

上午,张艮老师提到知人论世,我也有一些见解,下面和大家分享:

文言文文本作为文学文本的一部分,因其语言与现代汉语有较大的差别,加之所述事件离现代较为遥远,导致不少师生在进行文言文阅读时,要么因知识视野所限,对文本进行肤浅的解读,要么脱离了文本的具体环境,对文本做出误读。因此,解读文言文文本时,我们应结合时代背景与作者的经历,把握作者的意图,揣摩作者的思想。

例如:张艮老师在教学中提到的《湖心亭看雪》,对文中的几个问题不理解:

1、作者是清朝的,为什么文中用明朝的年号“崇祯五年十二月” 来纪年? 2、作者写“问其姓氏”,可后面却是“是金陵人,客此”,这答非所问呀,作者写错了吗?

3、作者为什么具有清高孤傲的性格特点?

学生提出这些问题后,我引导学生从弄清时代背景与作者的经历入手,让他们自寻答案。

为了让学生了解作者张岱,我让学生齐读注释①,提示要注意的三个地方:  

(1)课文选自《陶庵梦忆》,忆——这是一部回忆录。写于明王朝灭亡之后,表现了对故国往事的怀念。  

(2)作者的家乡是哪里?——山阴(即今浙江绍兴)。而他寓居的地方是?——杭州。这说明作者身在他乡,客居异地。  

(3)“明亡后不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不仕”?——不想给清廷做事。这说明他有深深的故国之思。  

接着,我补充道:明亡后,张岱曾参加过抗清斗争,后来消极避居在浙江剡溪山中,专心从事著述。他的文章缅怀往昔风月繁华,追忆前尘影事,字里行间流露出深沉的故国之思和沧桑之感。

在此基础上,学生通过讨论,理解了以上问题。

1、纪年的方法多种,如年号纪年、干支纪年、公元纪年等,当时已是清朝,他偏偏选用明朝的年号“崇祯五年十二月”来纪年,就说明他身在清朝却还念念不忘明朝。

2、作者写“问其姓氏”,可后面却是“是金陵人,客此”,这表面上看是答非所问,可实际上这恰是作者的高明之处。包含了丰富的情感内容。“客此”,说明这两人也是客居他乡的游子。他们有同样的情趣和遭遇,所以不必记名字。而突出“金陵”这个籍贯,因为我们知道“金陵”曾是明朝的京都,作者强调“金陵人”“客”,他乡遇知音,暗示这引起了他对故国的思念。

3、张岱由于对故国往事的怀念,客居异地的特殊环境,所以他写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深沉的故国之思和沧桑之感,总带有淡淡的哀愁。这种感情基调表现在与人相处时,就显示出清高孤傲的性格特点。

所以,在解读文言文文本时,一定要知人论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消除因为时代的原因造成的误读,才能准确理解文言文文本的思想。

希望对老师们有帮助。                                                                                                                                                                                                                                                                                                                                                                                                                                                            

              语文   霸州市第十九中学   杨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