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读写结合:指向阅读的写作》听后记
   发布时间:2018-03-11 22:36:01

现在我们语文教学中读与写的现状好像就是分裂的:阅读就是“讲深讲透",写作就是学习完一个单元后进行“单写",或是指向应试的作文训练。授课老师的讲座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今后我们的教学中应追求读写结合的两种形态。一是阅读介入写作,指向写作目标,即以读促写,学会写作的本领,从而学会学习,学会更好地吸收知识。二是写作介入阅读,指向阅读目标,即以写促读,学会阅读的本领,从而学会学习,学会吸收知识。

目前我国读写结合的主要写作式:“仿、补、续、改、扩、套、引”。这些方式,主要是以模仿性写作为主,其取向是为写而读,在国外中学,读与写的关系,更多的是写作介入阅读,是为读这个学习任务而写。

由此我们的写作方法,主要归纳为:积累性写作:主要包括摘要、提要、概述、翻译、重写、记笔记等。(对文章理解后的再造)模仿性写作:包括仿、补、续、改、扩、套等。(重点对文章进行结构、人物、情节的模仿)学习性写作:通过阅读获得相写作知识,尝试写作,巩固这些写作知识。评论性写作:评价作品、评论人物。探究性写作:通过多种材料的梳理与辨析对问题进行有见地的分析与评论。

我国新课程标准强调多"观察生活",要求写作教学“贴近学生实际”,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这里的“生活”往往还被解读、被限定为涉及学生“个人生活"的那个“好人好事”、“迷人景色”等。写生活"不是没有"生活”的问题,而是“迷困在生活"中而不知怎样处理生活题材,选取哪些具体的形象等等的问题。比如找生活与《亲情测试》。

我们还要掌握集体写作这种方法。于在春的设计分八(个步骤:命题、材料的搜集、材料的整理、材料的评议、选择主题、材料的排列、确定大纲,以及文字形式的写定。这个写作共同体严格依照大纲,从文章的第一句起,都用会议的方式经过提出、批评、修改,最后写定。叶圣陶:“集体习作,这个方法非常好,就是许多人共同练习说话,练习思想。一个人难免有欠周妥之处,大家讨论,讨论到大家满意为止,那一定是比较最好的说法和想头了。”

在这次听课中真是涨了知识,感谢老师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语文深泽县大直要中心 刘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