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语文知识教学问题 —读写结合:指向阅读的写作心得
   发布时间:2018-03-11 22:30:25

社会在不断变化,教育跟随社会的脚步也在变化,那么语文学科的变革必定是避不可免的,在这个大潮流下,我们教师该如何引导学生找准读与写的结合点,提升学生的读写素养?

现如今,大多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于注重写作而忽略阅读,以至于导致学生产生所有的阅读、素材积累都是为了写作的错觉。这里边的弊端正如今天课上曹建召老师说的“多写稍有好处”、“写作反馈在写作过程中有用,在写后没什么用”“写作可以教,但效果有限”,这些结论值得我们语文教师深思。

叶圣陶曾说过:阅读是写作的基础。读和写是语文学习中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读是写的前提,是写的准备过程;写是读的深化,是读的结果,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因此我们不但要教学生写作,更要教学生阅读,使学生学会读写结合。

那么如何引导学生读写结合呢?

教师要把阅读“讲深讲透”。现在我们大多数教师只关注课本、教材上已有的问题设定,很少能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但是任何教育改革,如果不深刻地触动课堂教学,这种改革就不可能真正使学生和教师普遍受益。因此我们教师应该让学生自主自发地了解作者写文章的背景,引导学生切身体会文章中每一个人物或每一个情景。比如针对哥伦布航海日记这篇文章,可以让学生把自己想象成一名船员,以船员的身份去参与航海冒险,所产生的感悟可能更深刻,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引导学生写作;接着给学生播放哥伦布航海冒险的纪录片,能让学生更直观的看到每个人物的航海体验,进而使学生对文章有更深入的理解,并鼓励学生自己修改文章等。

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要适时地调整教学方法跟上课程改革的步伐

语文 栾城区冶城镇中学 刘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