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国培心得[石家庄市第二十一中学-白晓茹]
   发布时间:2018-03-11 20:54:52

石家庄市第二十一中学  白晓茹

我十分有幸参加了2017国培计划——河北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此次培训分为远程网络培训和专家集中面授培训。在远程网络培训中,既有发人深省、启迪智慧的专题讲座、讨论互动、观摩研讨、案例评析、也有专家在线答疑以及实践活动。这些活动都是我们一线教师所关注的领域,也是我们发自内心渴望提升的内容。

而在随后的专家集中面授的培训中,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让我重新接受了一次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提升的机会,收益良多。

一、教师必须多读书,多思考,丰富个人的知识,提高个人的修养

本来一直感觉自己是一名普通的生物老师,所以总是很放松自己。可是在我听完夏晓烨教授的《国培导航课》之后,让我深有感触。夏教授为我们一线生物教师提出了“五个要求”:一是要“眼勤”,多看书,多观察;二是要“嘴勤”,多提问,多表达;三是要“手勤”,多写作,多积累;四是要“脑勤”,多思考,多创造;五是要“腿勤”,多活动,多锻炼。给我的启示是:作为教师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专业知识,更需要的是渊博的知识、教育的智慧;我们要改变的是过去的老师的形象——“教书匠”,我们要做一个有智慧、有爱心、让自己快乐也要让学生快乐的“研究型教师”。要想让自己的课讲的更好,更加的吸引学生,就必须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

二、作为生物教师,要关注生命科学的前沿进展,为培养生物学人才奠定基础

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生命科学院周春江院长就社会上沸沸扬扬的“转基因生物”的争论,带来了《走进转基因世界》的讲座。从大量的图片新闻中,让我们了解各国科学家对于转基因生物的认识,澄清了谣言,纠正了我们对于“转基因生物”的片面甚至错误的认识。同时也向一线教师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作为生物教师,也应该关注生物科学发展的最前沿,在你的课堂上去向学生普及一些生物科技知识,为培养未来的生物科技人才奠定基础。

三、教师要从教教材向着用教材教的方向去转变,才能让你的课堂精彩纷呈

39日下午,省级特级教师,石家庄市教科所生物教研员——周予新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节《基于教师发展的观评课周老师首先告诉我们,一线教师要关注三个关键词:课堂、教学、评价。如何听课,周老师给了我们四种操作策略即:“听、看、记、思”。如何评课,她结合《食草动物》一节,给出了两种方法,一种是从教学思想、教材处理、教法运用、学法指导、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角度去评课。一种是“四维度”评课。即:从问题价值度、学生参与度、教师指导度、目标达成度去评。真正的好课应该是: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的一节课。在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一起观看了袁宁老师做的一节省评优课《植物的呼吸作用》。运用她教给的评课方法,小组讨论,对这节课进行评课。

通过这样的切身学习,让一线教师深刻体会到:一节好课是要看课堂有没有深度,好的课堂应是有生成感,推进感的课堂,我们要使学生在课堂变成思维的舞蹈者。

换位思考,建立新的学生观
  李秋石老师的《破冰活动课》,让我深深体会到要树立新的学生观,尊重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由管理者变为组织者、由传授者变为参与者、由控制者变为帮助者、由主宰者变为引导者、由仲裁者变为促进者、由教书匠变为研究者。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才,通过良好的教育和训练,每个学生都能成才,这是教育的本义和真谛”。
  我要乘国培的春风,按照国培的要求,努力使自己承载“种子”教师的使命,深扎根、早发芽、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更大的果实!

                                      2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