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书法
在书法中收获另一份天空 陈亚贞
   发布时间:2018-01-21 15:42:12

保定市安国市第二幼儿园陈亚贞


时光荏苒,为期10天的国培计划(2017)-中小学骨干教师书法培训学习马上就要结束了,作为书法教师能够得到这次宝贵的机会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责任,因此我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安心,静心,用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力争学以致用,做一名优秀的书法教育的传播者。

本次培训河北师范大学培训处的老师们可谓颇为用心,为我们设计了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既有专家的理论讲座,又有名家的指导以及教学和现场观摩。虽然学习是紧张忙碌的,但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不仅使我开拓了见识,更让我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教育思想观念的洗礼,给我注入了新的动力,让我在思想上有了质的飞跃。

开班典礼上的破冰活动,让我们分别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魅力;大家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成为了小集体,彼此帮助,相互学习。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从懵懂到浅知,从描画到书写,从喜欢到痴爱,从习作到作品。培训学习让我结识了书法好友,拓展了教学方式方法。
短短十天,书法慢慢浸润我的生活,自己的书法也有了模样,毛笔隶书实临作品最后参加了展览,就自身而言,这就是提高和收获。让我欣喜的是,每每伏案砚墨,自己找到的是心底期待的一份宁静。

书法博大精深,在寇学臣教授的引领学习中,我如同一个无知的孩童,从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我在拼命的汲取营养,学习书法的知识,虽很吃力,却百折不挠。
书法碑贴如林,我又深刻的认识了诸多的名家碑帖,感受着中华书法的浩如烟海。我们学习了楷书的欧颜柳赵的碑帖风格和特点,毕芳芳教授一笔一画的教授让我们从技法上有了质的提高。

书法章法形式多样,有对开、斗方、团扇,有横有竖,有大有小,从7字,到14字,到28字直至84字,在应接不暇中,蓦然回首,自己的书法习作在石家庄竟也有了变成了一卷卷,一摞摞。
书法的内涵丰富,诗词歌赋,让我重温着中华诗词的佳词美句,而学友们在沟通交流中的幽默风趣,引经据典,让原本枯燥的书法练习充满了生趣。我们总是在意犹未尽中结束每次学习。

最令我难忘的莫过于在石家庄十三中的参观了,进入三楼大厅,扑面而来的一幅幅书法美术作品让人目不暇接,一个个标准化的书法教室让我们羡慕不已,家风、学风、教风的三风书画展为我们的家校共育又拓展了思路,为书法的普及提供了蓝本,为打造书香校园、家园提供了参考。在寇教授如数家珍般的讲解中,我们看到了书法正在蓬勃发展,势不可挡!观摩课我们看到现代技术在书法课上得应用,让原本枯燥的课变得生动、活泼,兴趣盎然。
 这次国培学习,我不但开阔了视野,更收获了友谊,不仅与书友彼此鼓励、欣赏、学习、借鉴,还及时链接了同乡旧时书法好友,大家一起见证着彼此学习书法的点点滴滴。

此次培训,让我进一步理解了学习书法的核心精神,对书法教育的相关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真正感受到了国家、省、市对书法教育的重视!还有多位书法教授的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扩大了我的知识视野,使我享受到了一场场精美的书法教育盛宴。特别令我欣喜的是,零距离接触到了书法界的领军式人物专家,他们渊博的专业知识、宽广的教育视野、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入浅出的精辟诠释,令我敬佩和折服,感染并激励着我主动汲取书法专业学识,提高自身素养。

缘分,让书法成为了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喜欢,让我再次执笔,继续点勾撇捺;情结,让我在书法的练习中收获了另一份天空!

总之我将以国培学习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梳理、内化,并践行到自己的工作中。把学到的书法知识尽快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播撒书法的种子,促进学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