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书法
国培书法心得体会 徐志远
   发布时间:2018-01-21 15:39:18

2018年1月9-18日我参加河北师大组织的书法骨干教师培训,在十天的培训中我受益匪浅,真正的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书法教师应该具备哪些必备素质,提升了自我,明确了方向。

这次培训之务实是我没有预料到的。看到一位位难得一见的大师们就坐在自己的面前,亲聆他们饱含书道真理的讲课,犹如春风扑面,墨香阵阵,让我每一个细胞都得到了升华,每一堂课总是聚精会神,生怕错失大师们的语言珠玉,寇学臣主席儒雅温和,毕芳芳教授的风趣幽默、杨春老师的严格教导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治学严谨、理论高深、经验丰富、无论从自身的练习创作还是教学方面都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他们对我们包含期望,希望我们在书法上有很快的进步,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

课间,我会去观摩一下同道们的书法,许多人的学习态度、临摩功夫十分了得,催促我埋下头来,戒骄戒躁好好练习。和蔼可亲班主任萌萌老师,总是挂着一脸灿烂的笑容,为我们忙前忙后深感钦佩。

以下是我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秘籍:1、握笔宜自然放松,不可太紧,紧则失灵活。2、临帖要讲究精准,吃透每一笔的起与收,久之则能形成优良的书写习惯,每字练三遍为宜,尽量做到背临。3、楷书起笔收笔,有明显的提按动作,行笔果断.4、练透一家,旁及别家,融百家于一炉,其实是不可能的,人的精力有限(寻门而入-----破门而出)5、临帖由像到不像,一味求形似会伤失书写性。6、书如其人,书法也是抒情,要带着感情去写。

“人解读有字书,无解读无字书,知弹有弦琴,无知弹无弦琴。以迹用,不以神用,何以得琴书之趣。”它讲的是:一般人只会读懂用文字写成的书,却无法解读宇宙这本无字的书;只知道弹有弦的琴,却不知道弹奏大自然这架无弦的琴。一味执着事物的形体,却不能领悟其神韵,这样怎么能懂得读书和弹琴的真正妙趣呢?这番道理意义深长,联系到我们的读书和练字,读书练字不仅仅是为了读书练字而读书练字,我们要在读书练字的过程中找到并且体会其中的真正的乐趣。我们不仅仅要“解读有字书”,我们更要“解读无字书”。这是老师对我读书、练字、做人的忠告。莲花,清新、脱俗,至雅至美,我们练字,就要把字练到这个境界,于人于己,都爱不释手,我们做人亦应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保持圣洁品质,以美好的作为、作品去感染他人,同时不断鞭策自我,不断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