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书法
2017国培计划中学书法教师培训心得 秦立明
   发布时间:2018-01-20 15:32:44

承德平泉市洼子店中学    秦立明

时间易逝,转眼我们的书法培训学习结束了,我却仍沉浸在此次培训的场景中,时刻用心体会学习的收获。非常荣幸,能够获此机会来参加此次培训,听寇学臣、毕芳芳等名师讲座,参观特色学校,感受萌萌小班的贴心照顾与同班学员给予的有效交流、耐心指导。这使我不仅学到了书法专业知识,对书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在思想、理念、方法等不同方面都得到了洗礼和提高。

书法是我国独特的传统艺术,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欣赏和喜爱。人们只所以会喜欢她,正是因为她能示人以美,可以说,他是无声的音乐,静态的舞蹈。它触发人们对美的感受和联想,它是审美与实用的结合体。学习书法不只是提高写字的水平,还能提高人的艺术修养和人的良好心里素质,练字也像音乐一样能够陶冶人们的情操,使人振奋,受到美的感染。如学习王羲之秀美挺拔的字体,可使人的性格变得开朗活泼;学习颜真卿端正的字体,就好像聆听一首抒情小调,可以使人性格朴实、厚重;中国自古讲究“文如其人”,许多大书法家都是做人的楷模,他们的精神有助于陶冶情操。

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问题,很多不得解的事情,在此次培训中许多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答,收获到非常多深刻的体验。寇学臣老师在解读《中小学书法教学指要》中给出了“怎样才能学好书法?”这一问题的精准答案,那便是经典临摹与正确的方法,同时寇老师也细致的讲解了书法经典以及临摹指要;毕芳芳老师在教授硬笔书法技巧中讲解了工具与正确书写姿势执笔,怎样利用字帖学习书法掌握硬笔的笔画,并亲自做示范指导;张彦斌老师在讲授硬笔技法中对学好书法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多看展览多看作品,学生写字要清晰规范,不要写行书,在细节上也提出字距要合适,标点符号所占空间要小等书写要求;赵生泉老师系统的讲解了中国书法史,从最早的交流符号到书法与人的关系,使我感受到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杨春老师对经典名帖的精到讲解,细致到碑帖的起收笔,转折,刻工的精致程度,这些知识无不体现授课教师的专业细心敬业;由前面的铺垫学习,宗成振老师的章法创作指导,让我走进了书法之美,感知到书法美的原则,依托经典关联生活,课程中讲授了怎样带领学生进入到学习状态,如三到五课时完成一个话题,形成前后两次课的衔接关联,在书法教学中不强迫学生接受而是对比理解,让学生寻找心中的自然感觉。

理论知识结合示范指导,对于书法的理解更深了一个层次,不仅在书法文化知识上,更是在学习态度上,学会要放下心态,用耐心、精心、细心融入书法当中,教学生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己,成就更好的本身。

此次课程的安排紧凑合理,学习观摩实践为一体,全方面的学习书法技能教学技能,在临摹学习中自觉地感受流动线条的美,也感受到写好字并非高不可攀,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练习,就会有惊喜的收获。参观第十三中学,切身感受到书法、美术艺术氛围,走廊的书画,书法专业教室的配备,展厅里教师的作品,无不洋溢着艺术的气息,这样的氛围给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修养。书法教学的说课比赛,更是为此次培训书写了一笔精彩的重墨,书法教学深层沟通交流,为我们以后的教学提供了值得深思的想法。

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不但开阔了视野,也提升了自身素质,更是获得了学习的快乐,学以致用不是挂在嘴边的,要落实到行动中去,今后会坚持书写练习,向始终坚持在书法教育、书法艺术路上的老师们学习努力的精神,谦卑的态度,希望以后的工作中有更多类似的机会,不断的充实自己,为教育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个冬天并不冷,书法教育、书法艺术一直在传承在发展,我们的特色艺术之花也会一直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