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书法
2017国培计划中学书法教师培训心得 秦建亮
   发布时间:2018-01-20 15:30:11

石家庄市元氏县第五中学  秦建亮

201819 ――18日,我有幸参加了“2017国培计划中学书法教师培训”。来到河北师大有一种重回校园的喜悦与激动,去体会大学生活的朝朝暮暮,与日常周而复始的繁琐的工作相比,突然有一种别样的感觉,每一天有规律地学习、生活,让我回归本真,静心学习,潜心研修。

通过这次书法培训,使我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而且在国培计划中有幸倾听了众多专家和学者的精彩讲解,使我对书法教育有了更多新的认识。国培已近尾声,回想学习中,多位教育名家的讲座为我们的教育科学理论注入了源头活水,给我带来了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让我饱享了高规格的“文化大餐”,他们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论引领,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我分享到了收获的喜悦,理解了思想上的洗礼,受益匪浅。为我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能和更多的同行交流,探讨了疑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颇感自己的职责重大、知识贫乏。透过这次国培,收获颇丰、感想颇深、眼界开阔了、思考问题能站在更高的境界。心中的困惑、教学中的疑难、成功的经验都是我们热心交流的话题。这是一个畅所欲言、平等交流的地方,使我对教育与新课程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不断完善自己,多多吸取别人的经验,使自己在国培中成长。

下面是我的学习心得:

一、在学习中反思。我首先聆听了寇学臣教授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详细解读,使我对当前书法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毕芳芳老师、张彦斌老师对硬笔书法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寇学臣教授、杨春教授毛笔书法技法的讲座,让我深刻认识到临摹古帖的作用,并且要持之以恒的坚持,杨教授的现场指导更是使全体学员叹服,参观十三中更是认识到书法艺术对教育发展的重大作用,更认识到国家对书法教育普及的重视,我深深的感受到祖国对传统文化的召唤与发扬。 当我听了几位专家的讲座,真是受益匪浅。激起我心中的许多感想,明确书法教育的目标与方向,勇于担当书法教育的先行任务,树立新的正确的教育观。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只是课堂技术的机械执行者,而务必是课堂实践的自觉反思者,我深深地感到书法教育要结合实际,就地取材,灵活机动,要因人而异、因生而异,要针对学生,因材施教。  

二、在反思中进步、成长 通过学习,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专家与名师,之所以能成为专家与名师,他们那广博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能够“践行推广书法教育”,是与他们辛勤的付出、不断地积累总结分不开的,作为一名参加培训的教师,就要在教学中学会反思,在反思中总结,真正提高教学潜力,做一个智慧型的老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将以得益于本次国培研修的巨大进步为契机,“爱心铸师魂,真诚育桃李”,在教育生涯的轨道上阔步向前,付出汗水和执着,努力成为一名爱心无限、技能超群的研究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