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做快乐智慧型的幼儿教师》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01-24 15:49:43

今天下午听了张爱华老师的《做快乐智慧型的幼儿教师》这节课,让我感触颇多,收获满满。张老师首先从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上做了诠释,又从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师的知识结构、教师的能力结构这几方面一一做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张老师跟我之前听过培训的老师讲课风格不同,她不仅内容讲的生动能引起共鸣,而且还跟老师们有愉快的互动。

张老师说苏霍姆林斯基是她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让我深有体会,还跟我们分享了苏霍姆林斯基很多的教育经验和小故事,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要在幼儿幼小的心灵中播上真、善、美的种子。

其中一个小故事是苏霍姆林斯基在任校长期间,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校园里的花房里开出了两朵特别大的玫瑰花,全校的同学从没见过这样大的玫瑰花,就都赶来看,纷纷称赞不已。有一天早晨,苏霍姆林斯基正在花园里散步,,看到幼儿园的一个小朋友跑过来把那多玫瑰花摘下来,拿在手里,往外走。苏霍姆林斯基很想知道这个小女孩为什么摘那朵玫瑰花,就弯下腰,亲切的问:“小朋友,你为什么要摘那朵玫瑰花呢?”小女孩很认真的回答:“奶奶病重的厉害,我告诉她学校里有这样一朵大玫瑰花,奶奶不相信,我摘下来拿回去让她看看,看完就送回来。”听了孩子天真的回答苏霍姆林斯基的心震撼了,他牵着小女孩到花房里又摘了两朵大玫瑰花,对小女孩说:“这两朵玫瑰花一朵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另一朵是送给你妈妈的,感谢她养育了一个你这样的好孩子”。我想,这个故事是对苏霍姆林斯基“爱的教育”的最好诠释。我们仿佛看到了苏霍姆林斯基慈祥的面容、小姑娘幸福的微笑、还有那两朵怒放的玫瑰。教育的艺术就是爱的艺术,我由衷的赞叹苏霍姆林斯基那颗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儿童的火热的心所迸发出来的无穷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激发我去思考…

只有热爱幼儿,尊重幼儿,才能真正从生活和学习等各方面去关心他们,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深入到孩子中去,关注他们的举动,观察他们的言行,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才能更好的为幼儿服务,这样就在他们中树立了威信。我觉得热爱幼儿要面向全体,尤其是个别特殊幼儿,能容纳他们的天真,能容纳他们的错误,这种爱才是博大而深沉的!让爱的暖流也能流进他们的心田,让他们也感受到生活也有阳光。

通过这次的培训使我在教学教育工作认识从模糊到清晰,从茫然到豁达,不仅是教学业务上面学到很多,更多的是在教师的道德素质以及生活态度和清楚自己的人生规划。

在这个迅速更新的时代里,作为教师面对的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只有不断的学习和提高完善自己才能更好的履行教育的圣神职责。 作为教师不光学习自身专业知识外, 同事还要学会做事人际交往。我们要做如何与家长沟通。如何善于观察,思考,研究。做好和家长、学生、同事关系,相对的来说,工作起来就会更得心应手。

总之在今天的学习培训中,大大的激励了我的工作热情,学习了许多的宝贵的经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提高自己,成长自己。